成道之路.吠檀多(上册)

译者序

  诚心接受奥修大师祝福的人

  这是本人翻译奥修作品的第十二本。

  当来到必须写这本书的序言时,我突然发觉我的头脑是空的。要说些什么呢?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识。让会发生的发生,让不会发生的不发生,世界就是一个「不完美的完美」的世界……。

男门徒:谦达那

一九九一年九月于台北

  本书是爱克夏优婆尼沙经(Akshya Upanishad)的九个单元系列演讲,每一个演讲之后都有问答。它们是一九七四年一月在印度拉加斯坦的阿姆山九天的静心营期间,由奥修大师所讲的。

目 录
第一章 祈求神助
第二章 达到真实的眼睛
第三章 用你全部的心
第四章 至高无上的知识
第五章 处于深深的耐心之中
第六章 带着圣人的恩典
第七章 你变成贡品
第八章 不动的头脑
第九章 手段就是目的

引 言

  印度拉加斯坦一个很美的山站——阿姆山——是这次爱克夏优婆尼沙经系列演讲的背景。这些演讲在早上和傍晚实施,中间的时间就用来经验奥修在第一个演讲里面所描述的静心技巧。

  奥修所到之处就有一种感觉,一种生命力流经他而反映在他周遭的每一样事物。对我而言,在阿姆山那种感觉特别强烈,那种感觉很象我第一次参加他的静心营时的感觉,周围大自然的美是那么地清晰,使我的整个经验都充满惊奇,那是我以前从来没有经验过的,而它变成我人生的转折点——那是我朝向我自己旅程的开始。

  当然,那种经验是属于个人的,没有办法真正以文字来传达。但是对我而言,在它里面具有某种很真实、很有意义的东西,使我想去尝试。现在坐在这里回想当时的情境,它就是如此……。

  安静的脸……空气在发出嗡嗡声……等待……等待……奥修正在来临……第一次演讲。

  塔鲁在唱「祈求神助」,这是永恒的梵文唱颂,以前从来没有听过,但是它听起来就好象它一直都在我的心里等待着要被唱出来。嗡,山提、山提、山提……当她在唱的时候,我所有的渴望都溶入那些诗词。

  「你以你现在的样子完全被接受,你的存在是曾经发生在这个地球上最高的开花,你是这个地球的盐,你是存在(existence)的荣耀……。」

  「不要有罪恶感,不要觉得你自己是一个罪人,不要觉得你是错的。如果你是错的,那么你一定不会存在,你之所以存在是因为神要保存你,你之所以存在是因为神爱你;你存在,所以整个存在都支持你,你存在,因为你值得那个麻烦(虽然你的存在似乎是一个麻烦,但是你值得神来麻烦)。」

  她所唱的一切都是我一直想听的、需要听的,在经过这么多年的自我谴责之后,太阳开始再度照耀。

  优婆尼沙经?经文?梵文?一切我所害怕的困难功课,以及必须去学习和回答问题等等……这一切都溶解了。在我头脑里那些多年来的教育所给我的纠缠不清的垃圾几乎全被一扫而光。这种感觉几乎是肉体上的,突然间有一个新的空间、一种轻飘飘的感觉、一种清晰、一种自由。

  主啊!把我从非真理引导到真理;

  把我从黑暗引导到光,

  把我从死亡引导到那永恒的。

  「是每一位追求者所要求的,这就是每一个人在找寻的。」

  很简单、很简单的一些字句,然而每一样事物都被弄得那么清楚,而且很真实!突然间,这一切都成真!我人在印度,聆听我的师父在解释那些经文、揭开那些奥秘、解开我头脑的结、打开我的心。

  关于静心,那个疯狂的印度乐队奏出飞快的舞蹈音乐。汗水、灰尘、精疲力竭的身体、尖叫、哭、笑。因为太疲倦了,不能再跳,所以倒了下来。保持宁静。有一天夜晚,走在路上,头向后转凝视星星,对着天空乱唱,然后躺在路上,感觉夜晚正在降临。

  安抚自己在晚上入睡。醒来、笑着。

  「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笑,因为那可以立下一整天的趋势。如果你这样做,你将会觉得在未来两三天的时间里都保持欢笑和享受的心情。不要担心别人怎么说,因为他们或许也在等你笑,所以你就笑,也帮助他们笑。」

  静心就是欢笑、欢舞和歌唱。游戏、游戏、游戏。奥修告诉我们要怎么游戏!橘红色的衣服。每一个人看起来都那么美。经常性的奢侈,总是穿得漂漂亮亮的,为了乐趣。

  属于宁静的下午。在很多石头里面找到一块宁静的地方,躺下来,望着天空。无止境的浩瀚。在这之前,我从未让自己有时间这么悠闲……除了很久以前,在我会说话之前,躺在很高的草里面,望着天上的云彩。

  傍晚是问问题的时间。如此的一个机会,没有什么事要问,一切都已经被回答了。无数的话语流进我的头,又流出我的头,把我洗得干干净净的。

  「这些谈话是没有用的,它们是不需要的,但是你存在于头脑,所以你总得想办法放弃头脑。我不是在给你理论,我不是在给你一些用来思考的东西,我只是帮助你的理智来到一个点,在那个点上你可以了解到,只是生活在理智的话,你就错过了生命的整体性。」

  在话语与话语之间,在那个空隙当中,那个整体性一直都在经过,它一直都在那里,等待我转过头来看它,等待爱来找到它……。

  现在要怎么来说它呢?所有的话语似乎都是陈腔滥调,所有的字句都不堪使用、都显得很荒谬。头脑想要拒绝,理智想要谴责,但是心和本性知道说某件事已经发生了,知道说某件事正在发生,它超越了正常、理性、明智和健全的世界。

  有一个空间存在,在那里我完全自由。我能够瞥见它,我觉得它就在角落的地方,隐藏在每日生活的背后,我知道它就是家,我对这个家已经想念很久了。

  而现在呢?那些日子的魔术正在成长,而变得越来越成为事实。它从一个温暖的印度夜晚的感觉散布到好几千张脸上,当他们来到这里,在静心当中,以及在各种成长团体当中找到它。在此你可以找到发生在西方的所有成长团体,以及比这些更多的东西,凡此等等均是由这个特殊的情况以及在这里的人所发展出来的。

  而奥修呢?奥修就在中心,在核心的核心,他一直在给予、给予、给予、给予……

女门徒:瑜伽.普拉提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