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休禅诗

原序

  当你有没有经验过全然的空?空无有没有进入到你里面过?它听起来似乎不可能,但是跟奥修在一起,不可能的事常常会变得可能。如果有任何人可以给你空无,那就是他,这些演讲就是充分的证明。

  当「空无,」你会说:「那听起来很好,很柔软……」要小心!当你听到一休禅师那类似耳语的、捉摸不定的诗,你将会认为:「多么迷人!」突然间,在几个片刻之后,在奥修的手中,那些诗就会打击到你。他会来到你身上,使你觉知到说你从来没有去洞察「你是空无」这个事实,接受这个事实将会改变你的整个存在。只要听一下或读一下这些话语,你就不可能保持是同一个人。

  当我们这些直接听他演讲的人会发现在进行当中颇为震惊。「奥修,」我们说:「这是很伤人的!够了……不要再讲了,够了!你在摧毁我们的梦,你在带走每一样我们所相信的东西,以及所有我们毕生受苦去保护的东西。」我们会让整个演讲厅都被烧掉、都被打烂-一相对于奥修的天真与和平地离去--还不知道到底是什么东酉打击了我们,而隔天我们又会回来要求更多。对于这些演讲,每一个人的反应都很强烈,不管是正面的或是负面的。有一件我们大家都可以同意的事是:那个信息非常重、非常深,直接打击到我们存在的核心。

  当我就是很喜欢这些演讲的其中之一,我的抱怨只是表面上的。在我内心深处,我知道奥修所说的空,所说的在一休里面空无一人这件事是真理。当我去确认这件事,某种在我里面的东西就放松下来。我开始从里面发光,而最棒的事是:那个放松和那个满足并不是暂时性的,它已经成长得更深。现在,四个月之后,当我再度阅读这些文字,我发现那个空的感觉已经不再让我震惊或觉得不舒服,相反地,它带给我很大的喜悦。没有头脑的存在已经不再困扰我,结果生活变得很容易、很单纯,某种新的东西在我里面升起,那是一休诗歌的品质,那是他的话语所指的宁静。

  当奥修使这一切变得可能,因为他就是他所谈论的。当他谈到空无,我的确感觉到他在消失,并召唤我去跟随。

  当当他谈到宁静,我可以听到他的宁静,那个宁静唤醒了我,使我在惊醒之余变得更觉知。当他谈到「原始的不活动」的地方,我知道他生活在那里;当我去感觉他,我可以知道它的本质。当他谈到「你出生之前的脸」,我在他的「在」里面看到可以谈论禅的权威。

  当那个真实的人站在那里,只要瞥见他一眼,我们就进入爱

(本书大陆翻译为「生活智慧」,台湾为「放轻松些」)

莎卡布利亚

目录

第一章 从会漏的路回来
第二章 自我之死就是爱之生
第三章 谎言和无稽之谈
第四章 冒着危险去生活
第五章 我们就进入爱
第六章 一切万物的宇宙性同时间
第七章 小石头的髭须
第八章 找寻一个灵魂
第九章 你有闻到月桂树的味道吗
第十章 有人会无聊
第十一章 道中的莲花
第十二章 高高兴兴地超越任何经验
第十三章 达摩、猫和勺子
第十四章 我也是一个修水管的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