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观照

静心者说——代后记邱正平

 

  无巧不成书。1994年5月 5日下午5时,我在伦敦osho国际中心表演书法「静心」时,赶来采访我的英国最大的周刊——观察家报的一位女记者告诉我,这一周,正是英国的「静心周」。

  一个偌大的英国,居然举办「静心周」!这真是个奇迹,我这小半个静心者服了。

  我是六七年之前爱上静心的。那时,我还在上海海港报当记者,业余时间写书法,自1986年在云南的「三月街 」上,我偶遇美籍华人许光汉先生,我的整个书法艺术就奇迹般地发生裂变。那是因为他给我看了OSHO签名画。

  那天,许先生把一帧帧各种色彩和种种线条相映成趣的画片拿给我看,并告诉我,这是osho的签名画,我惊喜道:「哇!osho是个伟大的书法家!」

  接着,我自己书写了一个大大的「醉」字,请许先生转给Osho。许先生告诉我,不要叫他许先生,叫他阿洛 克更亲切些。

  阿洛克把「醉」字交给了OSHO。OSHO说:「这书法非常、非常、非常好!」那就是阿洛克转达的。

  1989年的一月,阿洛克又到上海。我坐他的摩托车到「功德林」吃素菜,路上,遇到红灯,阿洛克把摩托车的帽子往上一推说: 「邱正平:今年你会去印度!」到了12月,我真的去了印度,在印度普那举办了两个个人书画展,更重要的是我去拜见了OSHO。

  OSHO那时每天晚上都在普那的OSHO国际静心中心的佛堂内接见来自世界各地的静心者,我是中国大陆去的第一人,所以中民特别照顾我,我想单独拜见OSHO,但是秘书说他身体状况不行,只能集体见,但给我安排一个在第三排的摄像机旁,这样,OSHO也能看到我。

  那些,所有的静心者都沐浴后换上洁白的袍子,在静坐一个小时后,OSHO在一片欢歌漫舞中徐徐而进,然后和全场一起静坐,静心,10分钟后再和静心者告别……

  在OSHO的静心中心,我学到了许多可充实书法艺术的其它艺术,如舞蹈、音乐、静坐、坐禅,特别是那个旋转的 「苏非舞」。

  在中国,我自己认为一天也没有静过心,每天东奔西忙,到了印度,开始也静不下来,后来,书画展和我的书法班都结束了,我开始有一段时间的静心,但要使思想静下来,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

  于是我练「苏非」,开始是好玩,几分钟下来后,脑海一片空白,只听到瀑布的水流声,人静下来了。

  后来,又学「空达里尼」,在一片放松中,我彻底放松了……

  我把轻松、音乐、舞蹈、静心溶入我的书法之中,书法越来越轻松,越艺术。1991年在法国举办的个人展上,得到法国艺术界的肯定,法国人说:「这样的中国艺术,他们看得懂。」

  静心,给了我后半世的快乐,也使我的书法艺术发生裂变,所以我应永远记住这个可爱的地方:

  OSHO Commune International

  17 Koregaon Park Poona 144001

  India

封底语

  

  静心并不是某种能附加在你身上的东西,它不能够加在你身上,它只能通过一种基本的蜕变,变异来到你身上,它是一种花开、一种成长。成长总是来自整体,它不是附加品,就像爱,它不可能附加在你身上,它是从你自身中成长出来的,是从你的整体性中成长出来的。你必须朝着静心成长。

  静心只不过是要使你觉知到你真实的自己的一种设计,它并不是由你创造出来的,它不需要由你来创造,它是你已经是的,是你与生俱来的,你就是它!它只需要被发现。如果你爱得很深,渐渐地你将会觉知到你的爱越来越静心,一种微妙的宁静品质进入了你,思想渐渐地消失,空隙渐渐地出现……

  如果爱是在正确的路线上,那么爱会使你静心,如果静心是在正确的路线上,那么静心会使你爱。

  单独是一朵花,是开在你心中的一朵莲花。

  单独是健康的,它是一种成为你自己的喜悦,它是一种拥有你自己的空间的喜悦。

  庆祝单独,庆祝你的纯粹的空间,那么一首伟大的歌将会从你心中升起

   

上一篇 目 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