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与工作(生存智慧)

五、静心和放松

 

  现在我可以看到我对放松的抗拒,在寻找原因当中,我看到说,对我来讲,放松意味着懒惰和没有用。

  我的家人宁愿生病也不愿意放弃他们所谓的权力,他们认为忙碌和狂热意味着成功,我把他们的信息学得太好了,现在,再一次地,我需要你重新定义一个词。

  是否能够请你解释放松真正是什么?

  放松并不是什么大事,它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它只是醒着的睡觉。你每天都需要几个小时的睡眠。试着去了解睡觉的现象,小孩子在母亲的子宫里每天睡二十四个小时,持续睡了九个月,在他生下来之后,睡眠的时间渐渐缩短,一开始他会睡二十二个小时,然后二十个小时,然后十八个小时、十六个小时,当他成熟,它就变成固定的七八个小时,这种情况将会持续,直到他开始觉得老。每一个人的情况不同,因为有一些人会在七十岁的时候死,有一些人会在八十岁的时候死,有一些人比较不屈服,会在九十或一百岁的时候死,甚至还有一些人会活到一百多岁,所以当一个人开始觉得老、觉得疲倦时,他睡眠的时间就会更少,每天只需要睡三四个小时,然后渐渐变成两三个小时。

  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发生?为什么小孩子在母亲的子宫里可以一天睡二十四个小时,而老年人只要在晚上睡两、三个小时?那个原因是:在睡觉当中,你的身体没有你的干涉而运作得非常好,在母亲的子宫里九个月,身体做了很多事,在整个余生当中,它也没有做那么多,因为在那九个月里,身体必须经历整个人类的进化过程。

  现在科学家说,生命诞生在海洋,小孩子在刚开始的时候就好像一条鱼,在九个月里,他涵盖了几乎两三百万年的过程,身体涉入一项这么伟大的工作,所以它不想要有任何干扰,如果小孩子是醒着的,就会有干扰。老年人,当他变老,他的身体已经不再生长任何新的组织、任何新的神经,旧有的神经渐渐死掉,但是并没有新的来代替它们,身体内部的工作减少了,因为那个人即将要死,现在对死亡的准备会使睡眠缩短,就好像在准备生命的时候需要一天睡二十四个小时,现在在准备死亡的时候几乎不需要睡眠。

  放松是一种刻意的努力,让身体不要有你的干扰去做它的工作,你变得不在,你离开身体,好像它是一个死的尸体,这是需要的,因为当人类的生活变得越来越紧张、越来越疯狂、越来越快速,平常的睡眠是不够的,放松引导你进入一个更深的睡觉的领域。

  Hypnos(催眠)意味着睡觉,这个词就是睡觉的意思,但是是一种不同的睡觉,它是有意识地制造出来的,不是生物学上的,而是心理上的。在生物学上,睡觉只能够到达某一个程度,但是在心理上,睡觉可以穿透得非常深,这一切都依你而定。

  社会的确是把你准备好,要让你去应付活动、野心、速度和效率,它并不准备让你放松和休息,什么事都不做,它将各种休息谴责成懒惰。

  整个社会都为工作而调整,它是一个工作狂社会,它不想要你学习放松,所以打从孩提时代,它就在你的头脑里灌输反对放松的概念。

  我并不是叫你要整天都放松。做你的工作,但是要为你自己找出一些时间,那个时间只能够在放松当中找到。你将会感到惊讶,如果你能够每天放松一两个小时,它将能够使你深入洞察你自己。

  它将会改变你外在的行为,你将会变得越来越镇定,越来越安静,它将会改变你工作的品质,它将会变得更艺术化、更优雅,你将会比以前犯更少的错误,因为如此一来你会变得更整合、更归于中心,放松具有奇迹般的力量,它并不是懒惰。懒惰的人从外在看起来,好像他什么事都没有在做,但是他的头脑却跑得很快,而放松的人,他的身体是放松的,他的头脑是放松的,他的心也是放松的。要在这三个层面上放松--身体、头脑和心,有两个小时的时间,他几乎是不在的,在这两个小时当中,他的身体恢复了,他的心恢复了,他的聪明才智恢复了,你将会在他的工作当中发现所有那些恢复。

  他将不会是一个失败者,虽然他将不会再那么疯狂,他将不会再不必要地跑来跑去,他会直接走到他想要去的那个点,他会做一些需要做的事,他不会做不需要的琐事,他只会说那些需要说的,他的话语将会变得好像电报一样,他的动作将会变得很优雅,他的生命将会变成一首诗。

  放松能够蜕变你,使你达到一个很美的高处,它是如此简单的一个技巧,它并不费事,只是在刚开始的几天,因为旧有习惯的缘故,你会觉得困难,要打破旧有的习惯,它需要花几天的时间。

  所以,继续使用催眠的技巧来放松,它一定会来到你身上,它将会带来新的光到你的眼睛,它将会使你的灵魂变新鲜,它将会帮助你去了解静心是什么,它就在静心之庙的门外几步路的地方,当你越来越深入放松,它就变成静心,静心意味着最深的放松。

上一页

目 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