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与工作(生存智慧)

十三、超越二分性

 

  我是一个弱者,然而在这里,我人生第一次觉得我能够放松在我的柔弱里。我必须坚强和勇敢吗?

  有这里没有必须,所有的应该、必须和应当都必须丢弃,唯有如此,你才能够变成一个自然的人。

  柔弱有什么不对?每一个人都是柔弱的,部分怎么可能是坚强的呢?部分必须是柔弱的,我们是在这个广大的海洋里一个极小的部分、极小的点滴,我们怎么可能是坚强的呢?要对谁坚强?为什么要坚强?是的,我知道你被教导要坚强,因为你被教导要成为暴力的、积极的、斗争的,你被教导要坚强,因为你被教导成要具有竞争性、要有野心、要崇尚自我主义,你被教导各种积极性,因为你被教导成去强取别人、强取自然,你没有被教导爱。

  在此,那个讯息是爱,所以,为什么你需要力量?这里的讯息是臣服,这里的讯息是接受,不论情形是怎么样都完全接受。

  柔弱是美的,放松成柔弱的,接受它、享受它,它有它本身的美和它本身的喜悦。

  「我必须坚强和勇敢吗?为了什么?」

  事实上,是柔弱想要成为坚强,试着去了解这一点,它有一点复杂,但是让我们来探讨它,是柔弱想要成为坚强,是自卑感想要成为优越的,是无知想要成为博学多闻,好让它能够隐藏在知识里,好让你能够将你的矛弱隐藏在你的所谓权力里面。从自卑感产生出成为优越的欲望,那就是世界上所有权力政治的整个基础,只有较低劣的人会变成政治家:这是一个权力的驱策,因为他们知道,他们是较低劣的,如果他们没有变成一个国家的总统,或是一个国家的首相,他们没有办法向别人证明他们自己。在他们自己里面,他们觉得柔弱,他们鞭策着他们自己去驱向权力。

  但是借着成为一个总统,你怎么能够成为强而有力的?在内心深处,你知道你的柔弱是存在的,事实上,它将会更加被感觉到,甚至比以前更被感觉到,因为如此一来会有一个对照。在外在会有权力,而在内在会有柔弱--更加清楚,好像银色被衬在黑云里面,情形就是如此:你觉得内在贫乏,你就开始夺取,你变得贪婪,你开始占有东西,这种情况一直一直继续,没有结束,而你的整个人生就浪费在东西上面,浪费在积聚上面。

  但是你积聚得越多,你就更加透彻地感觉到内在的贫乏。在财富的对照之下,它能够很容易地被看出来,当你看到这个--柔弱试着要变成坚强--你就知道它是荒谬的,柔弱怎么能够变成坚强?看到这一点,你就不会想要变成坚强,当你不想变成坚强,柔弱就无法在你里面停留,只有跟想要坚强的概念在一起,它才能够停留,它们是在一起的,就好像电的正负二极,它们是一起存在的。如果有一天你放弃想要成为坚强的野心,你会突然发现柔弱也消失了,它无法继续停留在你里面,如果你放弃想要成为富有的念头,你怎么能够继续想到你自己是贫穷的?要跟什么对照来想?将不可能来衡量你的贫穷。

  放弃富有的概念,放弃成为富有的概念,有一天贫穷就会消失。

  当你不渴求知识,而且放弃博学多闻的想法,你怎么能够保持无知?当知识消失,继之而来的,无知就会好像知识的影子一样地消失。

  首先,放弃这个想要坚强的欲望。注意看,有一天你会感到惊讶,你会开始欢舞,因为柔弱已经消失了,它们是同一个硬币的两面,它们活在一起,它们配合在一起,一旦你贯穿了你存在里面的这个事实,就会有一个很大的蜕变。

上一页

目 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