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与工作(生存智慧)

十五、已经没有野心

 

  我已经做过在这个世界上想做的每一件事,我拥有在这个世界上想要拥有的每一样东西,我似乎已经没有野心要去达成任何事情,甚至连成道都显得很遥远,是一个不可能达成的目标,超出我了解的领域。

  我觉得我好像只是在等待时机,没有什么事要做,没有什么地方要去,然而我有一种悲伤和不满足的感觉,请你评论。

  当一个人觉得他已经没有野心,他只是在等待,不知道是为了什么,这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之一,这是成道最接近的时刻。成道并不是一个目标,它并不是在远处的某一个地方,而你必须去达到它,你不能够有成道的野心,如果你有成道的野心,你一定会错过它。当你所有的野心郁结束了,你不知道要做什么,要去哪里,成道就是发生在这个空隙。在这个宁静当中,因为没有欲望的骚扰,没有对野心的渴望,所以成道就自己发生,它是一个副产物,而不是一个目标。

  那就是为什么你会觉得悲伤,觉得不满足。虽然所有的野心都结束了……为什么一个人还会觉得不满足呢?生命中一定还有某些东西不属于野心头脑的一部分,如果没有那个部分,一个人就会觉得不满足。你可以满足你所有的欲望和所有的野心,但是你仍然会觉得不满足。事实上,你会比那些还在追逐欲望的人更觉得不满足,因为他们至少还有一个希望说明天他们将会达到目标。今天或许是空的,但是对明日的幻象以某一个方式使他们无视于今日的空,但是在你的情况,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来替你遮掩 「你不满足」这个事实。

  所以有一件基本的事非常清楚:即使所有的野心都达成了,人还是不满足,还有某种不是野心的东西,除非你去达成它--它不是一种达成--除非它发生在你身上,否则那个不满足仍然会带给你悲伤。这种情况只发生在一些很幸运的人身上,要不然大多数的人都还在追逐欲望,生命中有很多事要做,没有时间去感觉不满足,没时间去觉得悲伤,对明天的希望会驱走所有的悲伤,但是现在你对明天已经没有任何希望,你只生活在今天,你在等待而不知道在等待什么,那是好的。如果你知道你在等待什么,那是欲望,那是头脑在跟你玩一个游戏。如果你只是等待,你已经到了路的尽头,已经没有地方可以走了,那么除了等待之外你还能做什么呢?

  但是要等待什么?

  如果你能够回答说:「我在等待这个或那个。」你将会错过成道,这样的话,你的等待就不很纯,这样的话,它就不是单纯的等待。如果你能够很清楚地知道它是一个纯粹的等待,不指向任何东西,不指向任何客体,那么它是成道会发生的正确情况,所以目前你正处于一种很美的状态下,但是你并没有觉知到它,因为纯粹的等待和悲伤……一个人无法看到它的美。只有醒悟的人能够看出它的美,这就是你会醒过来的情况,否则生命仍将停留在睡觉的阶段,所有的欲望和野心都只不过是这个睡觉当中的梦。

  一种悲伤和一种很深的不满足,这种情况通常看起来并不是很光荣、很值得骄傲的,但是我要告诉你,这是值得骄傲的。只要停留在你的悲伤之中,不要试着去将它改变成其它的东西。停留在你的等待之中,不要试着去给它一个客体。纯粹的等待会吸引最终的经验--我们称之为成道。一个人不应该把成道当作是一个目标,当你成熟,成道就会发生在你身上,这就是必须要有的成熟。

  在西方,它正发生在很多人身上,但是他们并不知道,他们感到悲伤、感到很深的痛苦,他们将自己沉溺于酒精、药物或扭曲的性之中,他们试图将他们的悲伤忘在各种事情里面,他们试图用各种方式来找出一些方法使他们的等待有一个标的物。有一些人进入宗教而开始等待神,有一些人开始将它哲学化,认为生命没有意义,认为人生是苦海,认为它是令人恶心的。然而那个美在于:萨特本身一直在说 「生命没有意义,只不过是焦虑、痛苦和恶心」--他同时写了一本书叫做《恶心》--但是他却活了很久。如果生命只是恶心,那么为什么要继续生活,而且还要为它写书?如果生命没有意义,为什么还要去争论它?为什么还要为它去拿诺贝尔奖?

  我所说的跟发生在西方的情形完全不同,我所说的是过去一万年以来发生在东方的事。每当一个人来到一个点,当所有的野心都变得没有用,他已经全部都经历过,而发现它是不值得的,他到达了他想要的目标,但是发现那里并没有什么东西,发现那只是一个幻象,从远看好像是一个绿洲,但是当你越来越接近,它却消失了,而只有沙漠。

  东方以一种不同的方式来使用它。在东方,没有一个哲学家会教你自杀,没有一个人处于这种状态下会发疯,或是去找药物来麻醉自己。好几世纪以来,它一直都被接受成生命中最具有潜力的片刻。如果你能够只是等待,而不要等待任何东西,只是等待,纯粹的等待……让悲伤存在,让不满足存在--它们不会阻止你成道,只有一件事会阻止你成道,那就是如果你去等待某一个标的物。如果那个等待很纯,成道将会发生,当它发生,就会有满足,就会很欣喜,生命已经开花了,那就是为什么我说它是一个非常美的片刻,不要错过它。

上一页

目 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