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与工作(生存智慧)

二十三、不要抛弃金钱 要抛弃一直想钱的头脑

 

  在过去,东方有很多智者反对金钱,但是你并不反对,能否请你评论?

  我并不反对金钱,我反对一直在想钱的头脑;我并不反对占有东西,我反对一直想占有的头脑。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层面,一百八十度的不同。反对金钱是愚蠢的,金钱是一个很美的工具,是一种交换的工具,如果没有钱,就不可能有发达的文化、社会或文明。只要想想如果钱从世界上消失,那么所有那些舒适的,所有那些能够给你方便的东西都将会随着它一起消失,人们将会被贬为全然的贫穷。钱做了一件很重要的工作,一个人必须珍视它,因此我并不反对金钱,但是我的确反对一直在想钱的头脑,然而人们不会去加以区分,整个人类的过去都生活在混乱之中。

  抛弃一直在想钱的头脑,但是不需要抛弃金钱。金钱必须被创造出来,财富必须被创造出来。如果没有财富,所有的科学都将会消失,所有的科技都将会消失,所有人类伟大的成就都将会消失,人类将无法登陆月球,人类将无法飞上太空。如果没有金钱,生命将会变得非常沉寂,就好像如果没有语言,所有的艺术、文学、诗歌和音乐都会消失。就好像语言帮助你交换思想,帮助你沟通,金钱能够帮助你交换物品,它也是一种沟通的形式。

  但是头脑一直想钱的人会执着于金钱,他们会破坏它的整个目的。它的目的就是继续从一个人的手中移到另外一个人的手中,因此它被称为「通货」,它必须保持流通,流通越多越好,社会就变得更富有。

  如果我只有一块钱,然后它继续流通,经过五千个门徒的手,那么一块钱就变成五千块,它流通得越快,就有越多钱被创造出来,它能够发挥出五千块的功能--只是一块钱!但是那个头脑一直在想钱的人,他会抓住那些钱,他堵住了它的流通。他抓住它,他执着于它,但却不去使用它。

上一页

目 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