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收藏本站

OSHO奧修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搜索
查看: 5480|回復: 1

所有的關係都是一種荒唐的努力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12-24 16:03:2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你有觀察過這個事實嗎?——雖然和一個女人在一起生活了三、四十年,她還是一個陌生人,對她而言你也是一個陌生人。

  古往今來男人一直試圖搞懂女人,試圖瞭解女性的頭腦——但男人還是搞不明白。女人一直試圖瞭解男性的頭腦,但它依然是一個奧秘。而男人女人已經在一起生活了幾千年。

  觀察這一點。你怎麼可能與別人有關係呢?別人不在你的掌控之中。別人還是別人……不可觸及。你可以觸碰周邊,別人也可以假裝認可你連結到了,但我們依然是單獨的。關係只是一種假像。它是有用的,有某種程度的作用。它讓我們覺得我們並不孤單。它讓生命多一點舒適,但那種舒適是個幻象。別人還是別人,不可能穿透別人的奧秘。我們就是單獨的。

  當佛陀說:「出家的沙門,斬斷慾望,去除執著」,他的意思是他明白了執著在此地是不可能的。

  執著是不可能的,關係是不可能的。所有的關係都是一種荒唐的努力,因為你不可能觸及別人,你不可能觸及別人生命的中心。沒有觸及中心,你怎麼可能關聯呢?你不知道別人的靈魂,你只能知道對方的身體,行為,姿態——它們只是周邊。我們在周邊接觸。

  這就是關係的奧秘。我們留在周邊,我們一直相信我們的希望和慾望,認為有一天關係會真正發生,中心與中心會相遇,心與心會相逢……我們會消融——但這絕不會發生。它不可能發生。

  要意識到這個讓人煩惱的真相是困難的,因為它撼動了我們的根基。你非常孤獨,於是你再次開始相信過去的夢,相信關係的存在,相信形形色色的事物。你再次開始搭建橋樑,但你不會成功,絕對不會。不是你努力得不夠,不是你的技術不行,而是因為就事物的本質而言,執著是不可能的。你在試圖做某種不合乎現實的事情。

  你的單獨是永恆的。佛陀說,領悟這種單獨,對它保持忠實,這就是去除執著的含義。你不是逃離塵世,而是放下所有的執著,所有的橋樑。這就是它的美——當所有的執著被放下,你就更有理解力,你的人際關係也變得更平和……因為你不再期望,你不再期望那不可能的,你不再期盼。你感激發生的一切,你明白沒有發生的是因為它不可能發生。在更深層次上,你變得非常有接受性。你不再按照自己的慾望去強迫現實。你開始學習如何放手,如何與現實本身和諧相處。

摘自:四十二章經
https://www.facebook.com/commerce/products/993716210732284/
本站網友  發表於 2018-12-25 04:00:54
感謝分享, 謝謝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 神秘玫瑰WWW.OSHO.TW   

GMT+8, 2024-4-19 03:02 , Processed in 0.23743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