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收藏本站

OSHO奧修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搜索
查看: 6011|回復: 1

善不是一個人要去做的事情。當你不再是一個做者,善就存在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1-10 09:41:1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佛陀說:
  「身體犯的有三類,言語犯的有四類,思想犯的有三類。身體犯的三類是:殺生、偷盜、姦淫。言語犯的四類是:誹謗、詛咒、說謊和奉承。思想犯的三類是:嫉妒、憤怒和癡迷。所有的這些事情都違背聖道,所以它們是惡行。
  不去做這十種惡行,那就是十種善行。」

  注意這當中的差別。佛陀說它們違背聖道。如果你做這十類事,你就會受苦,你會一直痛苦、緊張、焦慮。一個人很難使用暴力而不感到痛苦。如果你殺人,你就會一直痛苦。殺人之前你會痛苦,殺人之中你會痛苦,殺人之後你還會痛苦。破壞不可能帶來快樂;破壞違背了創造的法則。創造的法則意味著有創造性。所以佛陀說,如果你是破壞性的,你就會痛苦。如果你嫉妒、癡迷、競爭、野心勃勃、忌妒、佔有,你就會處於痛苦之中。要知道什麼是錯誤的,唯一評判標準就是看什麼讓你痛苦。

  現在這是一種非常不同的態度。不是神在說:「不要做這個」;不是十誡……佛陀也說要避免十類事情,但這不是專制,不是獨裁,不是某個希特勒或史達林之類的人坐在天國的寶座上發號施令:「做這個,不要做那個。」什麼人也沒有,全都是你的決定。

  佛陀不談論善行。他說如果你不去做這十種惡行,你就會與整體、與法則和諧相處,不管發生什麼都是善的。

  善不是一個人要去做的事情。當你不再是一個做者,善就存在;當你隨順整體,與法則同步,順應河流,善就發生了。善不是一種作為。現在沒有罪惡,只有錯誤。當你放下自我,就沒有所謂的美德,沒有所謂的福報,只有善行發生。

  所以佛陀說要避免不好的行為,避免惡行。他沒有說要行善,他只說避免錯誤,你就會與整體相應,你就會與法則和拍,然後不管發生什麼都是好的。

  善就像健康一樣。不要生病,你就是健康的。只要避免生病,那就行了,你就會是健康的。如果你去問醫生健康的定義是什麼,他將無法定義它。他會說:「我不知道。我只能診斷你的疾病。我可以給疾病開藥方。當疾病消失,你就會康復,那時你就能知道健康是什麼。」

  佛陀的態度也一樣。佛陀稱自己為醫治者,醫生。他曾經描述自己:「我只是個醫生,一個醫師。你來找我,我診斷你的疾病,開出藥方。當疾病消失,留下來的整個存在就是健康。」

  所以他給你們的不是一種正向的規範去遵守,而是一種負向的領悟。只要試著去理解,不要犯錯誤,這樣你就變得與整體和諧。

  和諧就是幸福,和諧就是天堂。只有當你與整體同步,和諧才會發生。順應整體就是變得神聖。

摘自:四十二章經
https://www.facebook.com/commerce/products/993716210732284/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 神秘玫瑰WWW.OSHO.TW   

GMT+8, 2024-4-19 10:37 , Processed in 0.22289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