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收藏本站

OSHO奧修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搜索
查看: 9314|回復: 7

二十四小時,二十四分鐘,二十四秒鐘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2-11 17:24:3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觀察你做事情有多麼的無意識。別人說了什麼,你就生氣了。連一點停頓都沒有。你就像一台機器——別人按下按鈕,你就發脾氣。就像你一按開關,風扇就開始旋轉,燈光就亮起來。沒有片刻的停頓。風扇從來不思考是否要旋轉,它直接就轉起來。

  佛陀說這就是無意識,不覺知。有人侮辱你,你被他的侮辱控制了。葛吉夫說過一件小事徹底改變了他的一生。他的父親臨終前叫來這個孩子——葛吉夫那時只有九歲——他對這個孩子說:「我沒有太多東西可以給你,只有一個忠告,是我父親臨終前給我的,讓我受益匪淺。也許它對你也能有些用處。我覺得你現在還無法理解,你太年輕了。所以只要記住它。等你能夠明白,它會有幫助的。」

  他接著說:「只要記住一件事——如果你感到憤怒,先等二十四小時。然後你想做什麼都可以——但要先等二十四小時。如果有人侮辱你,你就告訴他:『我會二十四小時後再來看要做什麼。請給我一點時間去仔細思考一下。』」

  九歲的葛吉夫當然不明白那是什麼,但他照做了。他逐漸覺察到它的重要影響。他被徹底轉變了。因為他必須記住兩件事情——一,當有人冒犯時,他必須覺察不要發作,不要生氣,不要讓自己被對方控制——他必須等待二十四小時。於是當有人侮辱他或說他壞話,他就會警覺不要受到影響。他答應過他臨死的父親,在二十四小時內他會保持冷靜與沉著。慢慢他能夠做到了。

  後來他明白了——二十四小時後就再也不用發火了。過了二十四小時,你不可能再生氣。二十四分鐘,二十四秒鐘以後你都不可能再生氣。你不立刻發作就不會發作。因為只有你處於無意識的狀態,憤怒才會啟動;哪怕你只有這麼多意識——只要你能等二十四秒鐘——它就結束了。你不可能再生氣。你錯過了那個時刻,你錯過了那趟火車。火車已經駛離月臺。二十四秒鐘就行了——你們試試看。

  佛陀說一個承認錯誤的人……他說的是承認,他沒有說自責,因為沒什麼好譴責的。這是人之常情,是自然的。我們是無意識的生命。

  不要錯過任何你可以變得覺察的機會。那些是最好的時刻——無意識正在把你往下拉。如果你可以利用這些時刻,如果你可以把它們當成挑戰,你內在的神就會變得越來越有意識。有一天你的意識變成了一朵持續燃燒的火焰,一朵永恆的火焰。神完全清醒,不再沉睡,不再做夢。

  這就是「佛」這個詞的含義。佛意味著一個已經變得完全清醒的人。在任何處境下,他都不會失去覺察。他的覺察已經變得像呼吸一樣自然。就像你們吸入和呼出氣息,以完全相同的方式,他吸入和呼出覺知。他已經變得永遠地歸於中心。

摘自:四十二章經
發表於 2019-2-28 12:45:50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premtoshan 於 2019-10-13 08:41 編輯

今天再將憤怒與開悟做更深入的分析。

憤怒通常是由敵人的影像或聲音來啟動。
當敵人的影像在腦中升起,頭腦會嚴加批評,於是產生痛苦。
影像是由覺知壓縮所做成的,批評也是由覺知壓縮所做成的,
其中當然都含有覺知,否則怎麼知道影像和批評,
而我就是覺知,可見這兩堆壓縮物都是我自己。

那要如何還原呢?由於覺知是無限的,好像空間一樣,
由覺知回到覺知,等於將空間放入空間,等於0+0。
這個動作可說微妙到極點,幾乎等於沒有作為,
若是做不到什麼都不做,可以先學參禪,找到竅門後,
就很容易讓覺知自然回到覺知,
與此同時,兩堆壓縮物也會跟著還原成覺知,
還原成我自己,於是憤怒消失。
發表於 2019-2-15 03:55:36 | 顯示全部樓層
人與人之間必然會有衝突、憤怒,首先要看清自己,其次要了解因果法則。

先看自己有什麼武器,即使你擁有金錢、美貌、權勢,別人也未必會認輸,
別人寧可陷入痛苦,也要跟你幹到底。何況你可能一項都沒有,怎麼可能會贏?
唯有不執不抗不逃,才能以愛心吃掉對方,或是真的化敵為友,最終勝出。

自知
錢性權缺漏,
豈能勝過人。
無黏不抗拒,
放下看紅塵。2019.2.15

其次不可倒果為因。一般人會說這人太可惡,我所以恨他,
我能舉出他的一百條罪證,完全合情合理合法。

但事實上是因為你恨他,所以他必須完成一百條罪惡,
否則你就沒理由發揮你的仇恨了。
所以當你老是抱怨別人不愛你、不尊重你,
別人為了滿足你的抱怨,只好恨你、輕視你了。

如果你無求無懼,在空無當中休息,
了解你不在時空當中,你是非色非空的覺知,
本就圓滿具足,那別人也就只能尊敬你、愛你了。

果生因
心求愛與尊,
人必厭如瘟。
圓滿無卑抑,
尊來喜暢春。2019.2.15
發表於 2019-2-13 00:37:44 | 顯示全部樓層
「你不立刻發作就不會發作。」我的看法是未必。
一般人對很多事不滿,卻壓抑著不發作,
你雖然假裝無所謂,但每個人都能感知到你的壓抑。

別人的語言、動作、眼神就是語言、動作、眼神,當中找不到憤怒。
憤怒會升起,是你心中有抗拒或逃避,這個抗拒或逃避就是自我。
憤怒時就參「誰」?是誰在憤怒?用心去找,
你將永遠找不到憤怒和受傷的人、實體。
與此同時,在空無當中休息,臣服於當時或當下的情境,不要抗拒或逃避。

會憤怒是因為這個虛擬的自我還沒有被清楚地覺知到。



本站網友  發表於 2019-2-11 22:30:07
謝謝分享, 希望能力行不懈~
發表於 2019-2-16 02:39:49 | 顯示全部樓層
感謝premtoshan分享~
發表於 2019-2-20 07:11:41 | 顯示全部樓層
談一下憤怒與開悟。開悟就是覺知的空間,對頭腦來說就是空無。
說得精準一點,就是在空間中將所有東西都抽掉,然後倒入覺知,再將空間抽掉。

這個覺知就是永恆不變的真理,但是覺知只能知道覺知,要知道世界,
覺知就必須收緊進入頭腦,變得極小,於是就會覺得很脆弱、很孤單。
因此它會持續不斷保護自己與追求關係,而且無所不用其極,
這是由於頭腦只能知道頭腦,它不知道收緊前的自己是永不毀滅的覺知。

憤怒就是為了保護自己所產生的抗拒。因此只要將頭腦放鬆還原成覺知,
讓覺知覺知到覺知,清楚知道自己是空無、永不毀滅,這樣憤怒就消失了。
因為憤怒也是覺知做成的,是覺知的窄化。
發表於 2019-3-1 03:57:32 | 顯示全部樓層
感謝premtoshan分享~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 神秘玫瑰WWW.OSHO.TW   

GMT+8, 2024-3-29 00:39 , Processed in 1.75000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