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收藏本站

OSHO奧修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搜索
查看: 5769|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出離政治心態就是這段經文的含義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9-4-24 08:27:1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佛陀說:不濫用權勢難。

  當你擁有權勢,一個人就傾向於……這非常容易,對嗎?你們到處都可以看到這一點。你站在火車站的售票窗口,售票員一直忙來忙去——你可以看出他什麽事也沒有。他不停地把票據翻來翻去。他希望拖延。他想要表明現在他有權力。他說:「等著!」他不能錯過這個拒絕你的機會。

  同樣要觀察你自己。你的兒子來說:「爸爸,我能出去玩嗎?」你說:「不行!」你和小孩都知道你會同意。然後小孩開始尖叫,又哭又鬧,他說:「我要出去!」你說:「好,去吧。」你之前就該同意了。出去玩並沒有什麽錯誤,為什麽你要說不行?

  如果你有權力,你就想展現它。但是小孩也有一些權力。他開始跳來跳去,大發脾氣,他會惹麻煩,鄰居會聽見,人們會誤解你,於是你說:「好,去吧。」

  在你接觸到的每個人身上,你都會看到這一點——人們一直在彰顯權力:或許盛氣淩人,或者忍氣吞聲。如果有人欺負你,你會立刻找一個更弱小的人進行報復。

  如果你的老闆在辦公室駡了你,你就會回家駡你的妻子。如果她是一名女權主義者,她就會等小孩放學回家後駡小孩。如果這個小孩是老式的,不是美國式小孩,他就會去房間裡弄壞他的玩具,因為那是他唯一可以欺負的東西。他可以向他的玩具展示權力。但這會循環下去。這似乎就是整個遊戲。這就是政治的本質。

  出離政治心態就是這段經文的含義:

  不濫用權勢難。       

  每當你有某種權力……每個人都或多或少有一些權力。一個人不可能什麽權力也沒有,他總有一些權力,他可以去踢一條狗。每個人都有某種權力。所以,每個人都活在政治裡。你也許不是任何黨派的成員,但那並不意味著你沒有政治心態。濫用權力,你就有政治動機;不濫用權力,你才是非政治的。

  要警覺不要濫用你的權力。這會給你的行為帶來新的光明,使你非常平靜與歸於中心,帶給你寧靜與安寧。

摘自:四十二章經
https://www.facebook.com/commerce/products/2031534916893888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間QQ空間 騰訊微博騰訊微博 騰訊朋友騰訊朋友
收藏收藏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 神秘玫瑰WWW.OSHO.TW   

GMT+8, 2024-4-19 16:18 , Processed in 0.236162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