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收藏本站

OSHO奧修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搜索
查看: 5529|回復: 0

沒有經典 ·我們都是緣覺乘 (二)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3-24 15:12:3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沒有經典 ·我們都是緣覺乘 (二)

註 :  唐希運《傳心法要》卷四:“ 觀因緣而悟者,謂之緣覺。"

■引言(續一)

為甚麼是腦神經科學及密宗曼荼羅圖像學?
我們先回到那個很かわいい的問題中所提及的靈魂,這個東西究竟存不存在,在人類的歷史上一直至今都沒有定論。它在存在與不存在之間成為人球,始終都沒有合法入境身份,即使在某些宗教派系中內部認証之外,出了聖所門口它仍然是非法移民。至於佛教的第八識阿賴耶識雖然可能在二千年的印度炫目過一時,用一種堂堂皇皇的哲學去掩飾身份,以便避而不談靈魂這偷渡客,而卻可光天化日建立輪迴系統,這種一石二鳥的技倆,在二千年前是超新星,到了今時今日,雖然還可藏身在寺院之內,不過,真實情況不過是被現代文明軟禁了,除了能對其信仰者起一定作用之外,在現實的廿一世紀生活當中,也只被看成靈魂的別名而己,二千年前潮流感帶來的優勢,早己不復存在。
不過,即使靈魂認同程度向來都只是一半一半,但說到意識,你就不能否定了。你去參加雨傘行動,頭部狠狠吃了一下警棍,一下子倒下失去了知覺,到了回復意識時,已是翌日早上。如果沒有嚴重的震盪或創傷,你的意識就會立刻回到先自己的崗位,成為昨夜倒下的同一個人。也許由於這個「回復身份」太太太理所當然了,以至你不會深入探討這個現象背後的程序。但你一定不會像否定靈魂一樣去否定意識。
而,現代的神經科學及生物學,就正正是研究大腦與意識、思想間的關係。所以在靈魂與意識之間,我們選擇了意識和大腦這兩個鐵一般存在的事實。至於,密宗的曼荼羅圖像系統,在以往腦神經科學的「能見度」還很低的時候,它也只是聖所入面的軟禁客之一,不過,在20世紀的90年代,隨着物理學領域新技術的引進,這個類同天體宇宙學引進的「極大陣」的射電望遠鏡一樣,人類的思想力學開始被「看見」,引發了意識、大腦研究方面的大爆炸!!
這當中的始作內佣者,就是MRI磁力共振成像機器。
有了這件百寶,我們的科學家開始直闖意識的禁地,尤其是一向在物理邊界多手多腳的DARPA美國防御高級研究計劃局,大力撥款在研究腦/機接口的技術上,當然,這個常在陰謀論榜上登榜的部門,自然是無寶不落:「想像一下,如果在戰場上能用思想交流、學習變得像吃飯一樣容易的話.........」,這個部門是誰?如果我這樣告訴你,它就是在1989年,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決定,監於蘇聯解體後,將神秘軍事科技Arpanet下放,成為今日互聯網一部份的研究部門,你就一家會對它的無所不能有感受得多了。
而研究意識解讀,正正是他們現今的日常工作,有了他們的注資,神經科學已觸及了當日密宗用人體實驗的意識運用領域,當日憑冥想切入,在大腦內重塑運用的原始技術,今日在腦神經科學研究中逐漸展開了當時不能「看見」的依據。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x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 神秘玫瑰WWW.OSHO.TW   

GMT+8, 2024-3-28 23:55 , Processed in 0.17896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