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收藏本站

OSHO奧修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搜索
查看: 5908|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有一個赤發人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9-6-11 11:05:1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有一個禪的故事:

  曾經有一個赤發人,他沒有眼睛,沒有耳朵。他也沒有頭髮,所以稱他為赤發人只是一種稱呼,一個人總得稱呼他。

  他沒有嘴巴,所以他不能說話。他也沒有鼻子。他甚至沒有手和腳。他沒有胃,也沒有背。他沒有脊椎,也沒有內臟。事實上,他什麽都沒有,所以很難明白我們在談論的是什麽人,我們最好不要再談論他。

  一步接一步……首先你稱他為赤發人,因為你總得稱呼他。

  當你在世俗的輪迴裡流轉,我邀請你。我說:「你在那裡幹什麽?為什麽不嘗試一下神?」你對神產生了貪婪。你說:「好的。我在這裡一無所獲,也許神那裡有些東西。」你跳出了這個輪迴。然後你問我:「神呢?」

  我說:「其實沒有人知道祂到底存不存在,這只是一種說法。」我們稱他為赤發人,因為總得稱呼他,對嗎?

  隨著你我的相處,這個故事慢慢展開——「曾經有一個赤發人,他沒有眼睛,沒有耳朵。他也沒有頭髮,所以稱他為赤發人只是一種稱呼。他沒有嘴巴,所以他不能說話。他也沒有鼻子。他甚至沒有手和腳……」

  隨著你越來越多地嘗試理解我,我就變得越來越直白。我看到你跟我越和拍,我就越不需要說太多的謊。「他甚至沒有手和腳。他沒有胃,也沒有背……」

  當我看到你沒有不安,故事聽到這裡都沒有問題,我就繼續說:「……他沒有脊椎」,我必須非常小心,因為你也許會因為害怕而回到你的輪子裡。

  「他也沒有內臟……」當我看到你已經到了這裡……當然你會感覺有點困惑,但現在可以說出真理了……「他什麽也沒有,所以很難明白我們在談論的是什麽人,我們最好不要再談論他。」談論誰?——那個赤發人。

  印度教、基督教、猶太教,他們開始講這個故事——他們談論一個赤發人——佛陀給出了故事的結局……什麽人也沒有,包括你在內。

  他說:首先,拋棄野心、拋棄慾望,不要以為你是身體、你是頭腦;接下來,不要以為你是靈魂;再接下來,其實我們都不應該談論你,因為你並不存在。

  我們循序漸進地進行排除。首先我們說,放下世俗的目標——因為告訴你放下所有的目標會太激進,你不會明白。你可以明白要放下世俗的目標,因為你受了很多苦,但什麽也沒有得到,你感到沮喪。你說:「好的,我也想捨棄它。」你說:「很好,我會改變。我會捨棄世俗的目標。現在我要追求神、天國與天堂。」我的心裡一直在大笑。我說:「好的,先捨棄這些,然後我們再看。」

  一旦你捨棄了這些,我就會逐步說服你捨棄神、大我、涅磐、解脫。因為只有當所有的目標都被捨棄,你才會和諧。

  目標是混亂的音符,目標只是說明你正在錯過。目標意味著必須滿足某種條件,你才能快樂。

  當所有的目標都消失,生命不再被視為一種欲求,當人生不被看成工作而是成為一場遊戲、一場嬉戲……那時候的你將會無拘無束。你已經到家了。

摘自:四十二章經
https://www.facebook.com/commerce/products/2031534916893888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間QQ空間 騰訊微博騰訊微博 騰訊朋友騰訊朋友
收藏收藏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 神秘玫瑰WWW.OSHO.TW   

GMT+8, 2024-4-19 14:30 , Processed in 0.155311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