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收藏本站

OSHO奧修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搜索
查看: 4786|回復: 0

別問喪鐘是為誰而鳴,它一直是為你而鳴。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1-5-23 23:40:5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問題:
  【最近發生的意外令人傷痛,但也清楚的顯示出生命的脆弱。我的父母、孩子、兄弟姐妹、朋友和我關愛的人--現在正處於危險中。
  現在對我而言,很難處於當下。我充滿恐懼的問自己:「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但是是誰在問誰?一切似乎非常荒謬和空虛。有時候我甚至感覺我要發瘋了。奧修,這是成長的一部分還是我生病了?】

奧修回答:
  災難的年代使你意識到真相的原貌。它一直是脆弱的;每個人一直處於危險中。只是因為在平常的日子裡,你是熟睡的,所以你看不見:你不斷做夢、想像未來即將來到的美麗事物。但是當危險即將到來,你會突然意識到可能不會有未來、不會有明天,現下是你唯一剩餘的時刻。

  所以災難的年代是非常發人深省的。它們並不會為世界帶來任何新的事物;它們只是使你意識到世界的原貌--它們會喚醒你。如果你無法了解這點,你會發瘋;如果你了解,你就會覺醒。

  這由你決定如何利用那個片刻:你可以驚慌、發瘋、被恐懼打倒、淚流滿面。但是那對你的家人、朋友或關愛的人沒有幫助。那也對你沒幫助。

  發生的災難只是創造出一個局面,任何稍有智慧的人都會開始花更多的時間去靜心,因為明天真的是不確定的。它一直是不確定的,但是現在比以往更不確定。這個災難可能會是一連串災難的開始…但是你可以將此當成絕佳的時刻。

  我們一直是處於危險中的。

  你知道那句古老的諺語:「別問喪鐘是為誰而鳴,它一直是為你而鳴。」當某人死了,教堂的鐘聲會通知全村的人。但是永遠不要去問喪鐘是為誰敲的;它一直是為你而敲的。任何在此時死去的人…每個死亡就是你的死亡,因為每個死亡都是在提醒你不會在這兒停留太久。每個死亡都是一個被喚醒的機會。在死亡來到前,趁你還活著,去完成某件超越死亡的事情。

  憂慮是沒有意義的,因為你只會錯過這個片刻,你不會因此幫到任何人。不只你的父母、朋友、關心的人處於危險中:全世界都處於危險中。差別只是…某個人今天是有危險的,另一個人在明天會是有危險的--但是危險一直在那兒。所以去學習如何超越危險的秘密。

  秘密在於,開始徹底的活,更全然的。更警覺的,這樣你才能發現你裡面某個死亡碰觸不到的東西。那是唯一的庇護,唯一的保障,唯一的安全。如果你想要幫助你的朋友和家人,讓他們知道這個秘密。

  一定還會發生災難。這只是開始。利用這個機會喚醒自己--那是你能做的。除此之外,你無法做什麼。

  情況比往常更危急,但是生命本來就一直被死亡緊緊咬住,這是一個覺醒的絕佳機會。死亡的來到總是沒有徵兆的:它會突然出現,你甚至連應對它的一個片刻都沒有。特別是在某些已經宣判死亡的情況--癌症或愛滋病--醫生、家庭、朋友,每個人都試圖隱藏那個死亡越來越逼近的事實--雖然是出於好意,但好意不會有任何幫助。他們是在傷害那個人。

  應該讓那個人覺知到:「你的死亡將會在一個月內到來。你不會有更多的時間,所以在這個月內,去做那件可以使你經驗到永恆的事。」然後當你死去,將不會有悲傷、痛苦--你只是從這個身體移到另一個身體,或者如果你成道了…對死亡突然的覺知可以使你成道。

  所以那只是如何使用每樣東西的問題--無論它是什麼。正確的使用它。災難是偉大的,危險是偉大的,但是偉大的地方在於那個機會。

https://shopee.tw/%E6%AD%BB%E4%B ... 68984080.9837496072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 神秘玫瑰WWW.OSHO.TW   

GMT+8, 2024-3-29 01:39 , Processed in 0.185359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