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收藏本站

OSHO奧修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搜索
查看: 5304|回復: 0

怎麼才能成為一個好父母?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3-27 23:43:2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問題:怎麼才能成為一個好父母?

奧修:
       根據我的意見,你能與你的孩子一起做的只有一件事情,那就是分享你的自己的生活。

       告訴他們你被你的父母所制約,你在某個限制內生活,根據某個理想,而因為這些限制和理想讓你完全錯過了生活,而你不想要破壞你孩子的生活。

       你想要他們是完全自由——擺脫你的影響,因為對他們來說你代表整個的過去。

       但這需要勇氣,需要一位父親,一位母親的巨大的愛,告訴孩子們:「你需要擺脫我們。別服從我們——依靠你自己的智力。就算你走錯路,與仍然是一個奴隸而永遠正確相比較,它總是好得多的。你自己犯錯誤並且學習,要好過跟隨某人而從不犯錯誤。如果你一昧跟隨,你將不可能學習任何東西除了跟在別人後面——而那是毒物,純粹的毒物。」

       如果你愛,它是很容易的。別問「怎麼」,因為「怎麼」意味著你正在要求一個方法的工具,方法論,技術——而愛不是技術。愛你的孩子,讓他們享受他們的自由。讓他們犯錯,幫助他們看到他們在哪兒犯了一個錯誤。告訴他們:「犯錯不是錯誤的——犯盡可能多的錯誤,因為那是你將學習更多的方法。

       但是別一次又一次犯同樣的錯誤,因為那使你愚蠢。因此它將不是來自我的一個簡單的答案。你可以與你的孩子生活在一起的時刻來發現它,允許他們在小事情的一切可能的自由。這應該是原則:孩子們應該被幫助去聆聽他們的身體,聆聽他們自己的需要。父母的基本的事情是防備孩子們掉進一個陰溝。他們規範的作用是負向的。

       記住「否定」這個詞——不是正向的設計而只是一負向的防備——因為孩子們是孩子,而他們可能進入將傷害他們的一些東西,也許會使他們傷殘。也別命令他們不去,但是向他們解釋。別使它成為服從的一個點:仍然讓他們選擇。你只是解釋整個的狀況。

       孩子們是很能接納的,如果你對他們是有禮的,那他們是準備好聆聽的,準備好理解:然後把他們的理解留給他們。而它只在開始的一些年是一個問題,不久他們的智力穩定了,而你的保護就根本不需要了。不久他們將能自己行動。

       我能理解父母的害怕,孩子們也許走在他們不喜歡的一個方向——但是這是你的問題。你的孩子不為你的好惡而出生。他們必須過自己的生活,而你應該高興他們正在過他們的生活——無論是什麼生活。無論何時你跟隨潛力,你就是成為最好。無論何時你偏離潛力,你仍然是平庸的。

       整個的社會都是由平庸的人組成,簡單的原因是沒人實現他的命運——他是另外的東西。而他無論做什麼,他不可能是最好,而他無法感到實現他自己:他不可能高興不可能開心。因此父母的工作是很精細的,也是寶貴的,因為孩子的整個的生活取決於它。別給任何正向的指引——用他想要的每個可能的方法幫助他。

       一位父親或一位母親的作用是巨大的,因為他們正在使一個新客人進入世界——他不知道任何東西,但是他帶有一些潛力。而除非他的潛力能夠成長,否則他將永遠不快樂的。沒有父母喜歡他們的孩子不快樂:他們想要他們高興。只是他們的想法是錯誤的。

       如果他們成為醫生,他們想,如果他們成為教授,工程師,科學家,然後他們將是高興的。他們不知道!只有他們成為他們應該成為的他們才可能高興。他們只能成為他們自己正帶著的種子。

       因此用一切可能的方法給予自由,給予機會。通常,如果一個孩子問母親任何東西,甚至沒有聽孩子正在問的,母親簡單地說「不」。「不」是一個權力主義的詞:而「是」則不是。因此不只是父親也不只是母親,或者權威的任何人想要說「不」——對任何平常事情。

       孩子想要在房子外面玩:「不!」當正在下雨時,孩子想要去外面想要在雨中跳舞:「不!你將得感冒。」感冒不是癌症,但是在雨中跳舞的一個孩子被阻止了,沒再能跳舞,錯過了一些重要東西,確實美麗的一些東西。

       感冒將是值得的——而他未必然感冒。事實上你越多保護他,他越多變得脆弱。你越多允許他,他越多變得有免疫力。父母們必須學習說「是」。當他們通常說「不」時99%情況中,只是在展示他的權威——沒有另外的原因。

       不是所有人都成為國家的總統,超過百萬人不能擁有權威。但是所有人能成為一個丈夫,能對他的妻子有權威:每個妻子能成為一位母親,能對孩子有權威:每個孩子能有一個布袋熊,而對布袋熊有權威——從這個角落踢到另外的角落,給他耳光,他確實想要的是給母親或父親的耳光。

        而在布袋熊下面沒有任何人。這是權力主義的社會。我正在說的是創造有自由的孩子,是聽見「是」的人,很少聽見「不」,權力主義的社會將消失。我們將有更人道的社會。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 神秘玫瑰WWW.OSHO.TW   

GMT+8, 2024-3-29 12:38 , Processed in 0.13194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