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收藏本站

OSHO奧修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搜索
查看: 6356|回復: 0

奧修,你認為什麼是真正的教育?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8-6 23:51:4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奧修,你認為什麼是真正的教育?

奧修回答:

直到目前為止所存在的教育並不是真正的教育,它並沒有服務人類,相反地,它服務了既得利益。它服務了過去,老師是過去的一個代理人,他以一個給予過去信念的仲介者來運作,他傳給下一代來自過去的方向和假設,這是一種污染,污染著正在浮現的新意識。


那就是為什麼老師被所有的社會所尊敬,它在服務既成機搆,它將人貶為有技巧的機器人,它將人貶為有效率的機器,那就是直到目前為止的教育。


因為教育,人類的進化一直是非常雜亂無章的、曲曲折折地前進。但是直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其他的方式,因為在過去有一件事:知識成長得非常緩慢,好幾世紀以來它幾乎都原封不動,所以老師在做他們的工作的時候非常非常有效率。任何已知的幾乎是靜止不動的,它並沒有在成長。


但現在是知識爆炸的時代,事情的改變非常快速,整個教育系統都變成過時了、落伍了。它必須被拋棄,然後一個全新的教育系統必須出現。只有在現在,它才可能,現在之前,它都不可能。


你必須了解我所謂「知識爆炸」的意義。想像一個時鐘的正面有六十分鐘在它上面,這六十分鐘代表三千年的人類歷史,換句話說,每一分鐘代表五十年,或者每一秒代表大約一年。在這個刻度上,直到大約九分鍾以前,媒體並沒有太大的改變。在那個時候,印刷機出現了。大約在三分鐘以前,電報、照相、和火車出現。大約在兩分鐘以前,電話、滾筒印刷機、動態影象、汽車、飛機、和收音機相繼出現。一分鐘以前,有聲電影。電視出現在最後十秒鐘,電腦在最後五秒鐘,通訊衛星在最後一秒鐘,雷射的出現則只是在幾分之一秒以前。


這就是一般人所說的「知識爆炸」,改變並不是什麼新鮮事,但那個改變的程度是新的,它造成所有的差別,因為在某一個點上,數量的改變變成品質的改變。


如果你將水加熱,到了九十九點九度的時候,它仍然是水,也許已經很熱了,但仍然是水,但是只要再增加零點一度,水就開始蒸發了,然後它的品質就改變了。就在幾秒鐘之前,那個水還是看得見的,現在它已經看不見了。就在幾秒鐘之前,那個水是往下流的,現在它往上升了,它超越了地心引力,它已經不再受引力法則的控制。


記住,在某一個點上,數量的改變變成品質的改變。事情就是這樣在發生。改變並不是新的,它並不是新聞,改變一直都在發生,但改變的速度是非常新的,之前事情並沒有像這樣發生。


番木鱉鹼(一種毒性強烈的無色鹽基)致命的和治療的劑量只是在於程度的差別,那是諾伯特維納(美國數字大師)所說的。以一個較小的劑量,毒藥可以被用來作為醫藥,但是如果你給予一個更大的劑量,同樣的醫藥將會變成致命的。在某一個點上,它已經不再是醫藥,它是毒藥。


現在的改變非常大,老師已經無法再以過去的方式來服務,教育已經無法再以過去的方式來服務。過去的方式是幫助人們記憶。直到目前為止的教育並不是在教育聰明才智,而只是在教導記憶,上一代將他們的知識傳給下一代,新一代的必須記住它,所以那些記性好的被認為是聰明的。


現在的情況已經不必然是如此,有一些天才,他們的記憶幾乎是零。愛因斯坦的記性並不好。有一些人的記性是奇蹟般的,但是他們根本沒有聰明才智。


記憶是你頭腦裡面一個機械式的東西,而聰明才智是意識。聰明才智是你心靈的一部分,記憶是你頭腦的一部分。記憶屬於身體,聰明才智屬於你。


現在聰明才智必須被教導,因為改變非常快,記憶已經派不上用場。等到你將一件事記起來,它已經過時了。現在的情形就是這樣:教育正在失敗,大學正在失敗,因為他們仍然堅持舊有的方式。他們學會了一個詭計,三千年以來,他們一直這樣在做,他們所學的已經變成根深蒂固,以致於他們不知道其他他們能做什麼。


現在,只是將舊有的資訊給小孩,它將無法使他們變得有能力生活在未來,它反而會阻礙他們的成長,那是危險的。現在他們需要聰明才智來生活在快速改變的時代。


就在一百年以前,有無數的人從來沒有離開過他們的家鄉,或是從來沒有去到離家五十英哩以外的地方。有無數的人從出生到死亡一直都待在同一個地方。現在每一件事都改變了。在美國,平均每一個人住在一個地方只有三年,那剛好是維持婚絪的時間——三年。然後一個人會開始改變他的住處、他的工作、他的太太、他的丈夫,這是一個全新的世界,你們就住在它裡面。你們的教育只是使你們成為活的百科全書,但是那已經過時了。改變並不是新的,但改變的程度是新的。


在我們的時鐘上大約三分鐘之前,在改變的特性上發展出一種品質上的差別:改變改變了(Change Changed)。


現在我們必須教導聰明才智,這樣我們才能夠使小孩有能力去應付每天在發生的新事情。不要再灌輸他們那些將來沒有用的東西來加重他們的負荷。舊世代的人不要再教導那些他們所學到的東西,舊世代的人必須幫助小孩變得更聰明,好讓他們有能力去自然反應於將來會出現的新情況。舊世代的人甚至連做夢都想不到將來會發生什麼事。


你的小孩也許會住在月球上,他們將會生活在一個完全不同的環境裡。你的小孩也許會生活在空中,因為地球已經變得人口過剩。你的小孩也許必須生活在地下,或是生活在海底下,沒有人知道你的小孩會怎麼生活,他們也許只靠一些營養錠或維他命丸來維生……他們將會生活在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裡。


所以,繼續給他們來自過去的百科全書的知識是沒有用的,我們必須教給他們能夠面對新情況的能力。


我們必須教給他們覺知和靜心,那麼教育將會是真實的,那麼它將不會是服務過去和死亡的,它將能夠服務未來,它將能夠服務生活。


以我的看法,真正的教育必須是顛覆的、叛逆的。直到目前為止都是正統的,直到目前為止它都是既有的設置的一部分。真正的教育必須教一些其他機構沒有在做的,它必須變成反目前錯誤教育的事業。


國家,既定的設置和社會上所有的機搆都在阻止成長——這一點要記住。


他們為什麼要阻止成長?因為每一個成長都會帶來挑戰,而他們都已經安定了。誰會想要被弄得不安定?那些當權的人不喜歡有任何新的事發生,因為那將會改變權力平衡;那些當權的人不喜歡新的事情被釋出,因為新的事情將會使新的人變得有權力。每一項新的知識都會將新的力量帶進世界。老一輩的不喜歡喪失他們的掌握和他們的支配權。


教育必須服務革新,但是一般而言它是在服務政府、教士、和教會。以一種非常微妙的方式,它在培養一些奴隸——國家的奴隸、教會的奴隸。教育真正的目的必須是顛覆過時的態度、信念、和假設——那些已經不再服務人類的成長的,已經變成有害的、自毀的。


有一次一個採訪者問海明威:「你是否能夠指出一個造就出偉大作家的主要元素?」


海明威回答說:「是的,有,為了要成為一個偉大的作家,一個人必須有一個內建的耐衝擊的垃圾偵測器。」


那就是我的真實教育的概念。小孩必須被訓練、被規範,好讓他們能夠測出垃圾。一個真正聰明的人是一個垃圾偵測器。當他說出一些什麼,他立刻知道它是有意義的,或者它只是神聖的牛糞。


人類意識的進化只不過是一個漫長的歷史,在奮鬥著反對敬奉垃圾。人們一直在崇拜和敬奉垃圾。他們百分之九十九的信念都只是謊言,他們百分之九十九的信念都只是違反人性、違反生命的,他們百分之九十九的信念都是非常原始、非常野蠻、非常無知的,人們繼續在相信那些東西真的是難以置信。


真正的教育將能夠幫助你拋掉所有荒謬的東西——不論它們是如何地古老,如何地受人尊敬,如何地受人尊崇。它將會教你那個真實的,它將不會教你任何迷信,而是教你如何更喜悅地生活。它將會教你肯定生命,它將會教你尊崇生命,而不尊崇其他的東西,它將會教你如何深深地愛上存在。它將不只是屬於頭腦的,它也會是屬於心的。


它也會幫助你變成一個沒有頭腦,這是教育所缺失的層面,他只是教你變得越來越糾纏在心理的親念裡,迷失在頭腦裡。頭腦是好的,有用的,但它不是你的全部。也有心,它事實上是遠比頭腦來得更重要,因為頭腦能夠創造出更好的科技,能夠給你更好的機器,更好的道路,更好的房子,但是無法使你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它無法使你變得更有愛心、更詩意、更優雅,它無法給你生命的喜悅和慶祝,它無法使你變成一首歌和一支舞。


真正的教育必須也教你心的方式,真正的教育必須也教你那個超越的。頭腦適合用在科學,心適合用在藝術、詩、和音樂,那個超越的適合用在宗教。


除非一種教育服務所有這些,否則它不是真正的教育。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教育系統這樣做。


有很多年輕人離開你們的專科學校、你們的大學,那是不足為奇的,因為他們可以看到它全部都是垃圾,他們可以看出它全部都是愚蠢的。

沒有其他的機構能夠做它,只有教育能夠做它:大學必須播下革新的種子,他們必須播下蛻變的種子,因為新人類必須來到地球上。


第一道光線已經來到。新人類每天都在來臨,我們必須把地球準備好來迎接他們,隨著新人類的到來,也將會有一個新的世界。除了教育以外,沒有其他的可能性可以來迎接新人類,來為他們準備好基礎。如果我們無法為他們準備好基礎,我們就註定會失敗。


我們在此所做的實驗事實上是一種努力,想要創造出新形式的大學。政府反對它,社會反對它,教會——印度教的、回教的、基督教的——都反對它。教士們、玫客們都反對它,群眾的頭腦也反對它。


但這是很自然的,一個人不應該對它感到驚訝,我們是在做一件顛覆的事,我們是在做一件非常叛逆的事,但是這件事必須被做,而且必須在世界各地做。這個實驗必須在每一個國家做。只有少數人會接受這個挑戰,但是那些少數人將會是先驅,那些少數人將宣告新時代、新人類、新地球:勇敢的新世界。


詩人惠特曼曾經寫下:

當我聽到有學問的天文學家;

當那些證明,那些數據排成一行一行的在我面前;

當他將地圖和圖表秀給我看,並加上劃分和計量;

當我坐在那裡聽那個天文學家在演講廳演講並擭得很多掌聲,

無法解釋的,我是多麼快就覺得疲倦和不舒服:

在我站起來溜出去之前,我自己的心神已經跑出去,

進入到神秘而潮濕的夜晚的空氣裡,而且不時地,

在完美的寧靜當中向上看著星星。


新的教育、真正的教育必須不僅教你數學、歷史、幾何、和科學,它也必須教你真正的道德律:美學。我稱美學為真正的道德律:去感覺美的敏感度,因為神以美來臨。在一朵玫瑰花或一朵蓮花裡,在日出或日落裡,在星星裡,小鳥在清晨歌唱,或是露珠,一隻小鳥在飛翔……真正的教育必須把你帶到越來越接近自然,因為唯有藉著越來越接近自然,你才會越來越接近神。


神跟這個世界並不是分開的:神變成了世界。你曾經一再一再地聽說神創造了世界,我要告訴你們:神變成了世界。除了世界以外沒有其他的神。創造者在祂的創造裡。神只是一個創造的力量,祂是創造力。拋掉祂是一個創造者的概念。將祂想成創造力本身,將祂沈思成創造力本身,祂散佈在所有的地方。


在兩個愛人會合的地方,祂存在。在你的眼睛看到美的地方,祂存在。當你被繁星的夜晚所淹沒,祂存在。當你深入去看一個女人或一個男人的眼睛,他存在。


真正的教育也將是真正的宗教。


科學是意識最低的形式,藝術比科學更高,宗教是最高的頂峰。宗教是常年哲學。


摘自:畢達哥拉斯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 神秘玫瑰WWW.OSHO.TW   

GMT+8, 2024-3-29 16:20 , Processed in 0.20197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