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三、再生/一個片刻接著一個片刻

  即使當你覺得你的感覺是完全正確的,你還是必須敞開心靈去接受一個可能性--那個可能性超出任何你所知道的東西。跳出你過去的經驗而進入一個完全新的層面。

  當佛陀成道,他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回到他的家裡,好讓他的家人能夠看到有什麼事發生在他身上……很自然地,他應該還記得那些他以前曾經愛過的人。

  但是他的太太雅秀哈拉非常生氣,那也是很自然而且很合乎人性的。有一天晚上,這個人突然離開,甚至不告訴她他在做什麼……那個創傷非常深。你將會感到很驚訝說那個創傷並不是喬達摩﹒悉達多離開了她,那不是問題之所在,她非常非常愛這個人,所以如果他想要到森林裡去隱居來追求他的內在,她一定會讓他去。那個創傷在於他沒有告訴她,他不信任她,那才是真正的創傷。注意看那個差別!她並不是一個普通的女人。使她傷心的事是:「 為什麼他不相信我?」……

  當他回到家,很自然地,她變得很生氣,她的盛怒爆開來,她說:「你為什麼不告訴我?你知道我,我是不會阻止你的 ,你應該了解我了解得非常清楚。我們已經住在一起很多年,我曾經阻止你去做任何事嗎?我是那麼那麼地愛你,我對你的愛是那麼那麼地深……我一定不會成為你追尋的障礙,為什麼你不告訴我?」

  她一再一再地問他,在憤怒當中,她把他的兒子叫來。當佛陀離開的時候,他兒子只有一個月大,現在他已經十二歲了,他經常在問:「 我父親在那裡?我父親是誰?」 她將那個男孩叫來說:「拉乎爾,這就是你的父親,他就像一個膽小鬼一樣地逃走了,這個人生下了你,你可以從他要求你的繼承!」

  她是在嘲弄和責罵,因為佛陀現在變成一個乞丐,他有什麼可以被繼承的?…

  你知道佛陀怎麼處理嗎?他點化那個小孩成為他的門徒,他將他的乞丐碗給他,然後說:「我回來真正的用意就是為了這個,我已經找到了,我也想要我的兒子能夠找到。雅秀哈拉,你可以結束你的憤怒,現在它己經沒有意義了,因為那個你所生氣的人已經不復存在了。我已經死掉,然後再生,我可以了解你的盛怒,但是在那個晚上離開你的那個人已經不復存在,請你再度看看我!」

  雖然她的眼睛充滿了眼淚,但她還是看了……而且她看得出來,因此她所有的憤怒都消失了,她拜在佛陀的腳下,要求他點化她,成為他的門徒。

摘自「完美的師父」第二卷「奧秘之書」第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