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修禪卡

52. 執著於過去

Zen Tarot Card
執著於過去

  過去、現在和未來這三個時態並不是時間的時態,而是頭腦的時態。那個已經不在於頭腦面前的東西變成了過去,那個正在頭腦面前的是現在,而將會在頭腦面前的是未來。

  那些已經不在你面前的是過去的;未來是尚未到你面前;而現在則是在你面前,但是正在離開你的視線的。不久之後,它將會過去……如果你不執著於過去……因為執著於過去是絕對愚蠢的。它已經不復存在,所以你是在為灑到地上的牛奶而哭泣。過去的已經過去!不要執著於現在,因為它也正在離去,不久之後,它將會成為過去;也不要執著於未來,那些希望、想像和明天計畫,因為明天將會變成今天,也將會變成昨天。每件事情都將會變成昨天,每一件事都將會從你的手中溜走,執著只會造成痛苦。你必須放手。

~~ Osho ~~

註解:

  圖片上的這個人緊緊地抓住她記憶的盒子,而無視於她背後那個此時此地就有的帶著祝福的、發亮的香檳杯。她對過去的懷念的確使她成為一個笨蛋,而且還成為一個乞丐,這可以由她所穿著的破衣服看出來。其實她並不需要成為一個乞丐,但是她卻沒有空去品嘗當下所存在的喜樂。

  該是去面對「過去已經走掉」這個事實的時候了,任何想要使過去重現的努力都表示你仍然陷住在過去的藍圖裡,如果你沒有那麼忙著執著於那個你已經經歷過的,你應該早就可以成長而脫離它了。作一個深呼吸,將那個盒子放下來,如果你要的話,可以用一條漂亮的絲帶將它綁起來,帶著敬意跟它作一個愉快的道別。生命一直在經過,你有變成一個「守舊者」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