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修禪卡

53. 愛情夢

Zen Tarot Card
愛情夢

  多少年以來,這樣的話一再一再地被說出,所有的宗教人士一直都在說:「我們單獨來到這個世界,走的時候也是單獨一個人。」所有的『在一起』都是個幻象。在一起的概念之所以會產生是因為我們是單獨的,而那份單獨令人傷感,所以我們想要把我們的單獨沉浸於關係之中……

  那就是為什麼我們變得如此忙碌於愛之中。試著去看清這一點。平常你認為你愛上一個女人或男人是因為她或他很美,這並非是事實,事實剛好相反:你之所以墜入情網是因為你無法單獨。你本來就想要掉進去,你本來就想用某種方法來避開你自己。有些人不會陷入男女之愛,但是他們會愛上金錢,他們會開始走向金錢,或者走向權力而變成政客,那也是在避開你的單獨。如果你注意去觀察所有的人,如果你很深入地去觀察你自己,你將會感到很驚訝,所有你的活動都能夠縮小成一個來源,那個源頭就是你害怕你的單獨。其他的每一件事都只不過是一個藉口,真正的原因就是你發覺你自己非常孤單。

~~ Osho ~~

註解:

  某一個迷人的夜晚,你將會碰到你的靈魂伴侶,他是一個完美的人,他將提供給你你所有的需要,並且滿足你所有的夢,對嗎?或是不對!這個詩人或作曲家很喜歡歌頌的幻想根植於子宮的記憶裡,在那裡,我們是那麼地安全,並且跟我們的母親合而為一,難怪我們生生世世都一直渴望回到那個地方,然而,說得無情一點,那是一種幼稚的夢。面對著真相,我們還那麼頑固地執著於它,這真的是令人驚訝的一件事。

  不管是你目前的配偶,或是未來夢中的伴侶,沒有人有任何義務要把你的快樂端上來給你,即使他們想要這樣做也做不到。真正的愛並不是來自試圖想要藉著依靠別人來解決我們的需要,而是藉著發展我們自己內在的財富和成熟。這樣的話,我們就會有很多愛可以給予,而且很自然地會將愛人拉向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