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修禪卡使用方法簡介

  你可以問塔羅牌說你要怎麼樣,然而事實上它是一個工具,用來暴露出那個你已經知道的。當你問一個問題而抽牌時,它可能會直接反映出那個你在這個時候無法認出或不願意去承認的事實,然而唯有透過從一個超然的角度來承認,不要去判斷它的對與錯,你才能夠開始去完全經驗你的高度和深度,那是我們類似彩虹般的整體存在的所有顏色。

  當我們在諮詢塔羅牌這一面「鏡子」時,要先好好地洗一下牌,將它們想像成一個接受器,而你可以將你的能量傾倒進去。當你覺得已經準備好,將整副牌打成扇狀反蓋下來,用你的左手(具有接受性的手  )反應於你現在的問題來抽牌。當你將所抽的牌反轉過來時,記得要停留在當下那個片刻,讓你內在的反應來澄清你外在的問題。

  就如你將會經驗到的,奧修禪卡上面所畫出來的形象是活生生的,它們的衝擊是無法抗拒的,因為它們所告訴我們的語言是我們深處的自己所可以認出的,它們可以喚醒我們的了解,它們可以使我們變得對事情更清晰。

  接下來我們將介紹一些排法,但是你也可以發展出你自己的使用方法。要成為具有創造力的——那個可能性是無限的。

  當你在使用這一副牌的時候,要盡可能保持寧靜,並集中精神。你越是能夠將這個過程看成是一個你個人成長的禮物,那個訊息對你來說就會變得更有意義。

  在此我們建議你數種排法作為你探索奧修禪卡的開始。當你在解釋這些卡的時候,你抽牌和放牌的位置都有特殊的意義。如果你有直覺產生,認為某一張卡在暗示你另外的意義、方向、或洞見,那麼你在讀卡時就信任你自己的直覺和創造力。

超級快速的抽牌
  只抽一張牌,作為你進入任何情況的洞見,或者作為你當天靜心冥想的主題。

 

鑽石形排列

  這種排法對於使你在某一個問題上面變得更清晰有幫助。

1 問題

2 你看不到的內在影響

3 你所知道的外在影響

4 解決問題所需要的

5 答案——了解

5.答案-了解

2.你看不到的內在影響

1.問題

3.你所知道的外在影響

4.解決問題所需要的

跟別人的關連——快速排法

  這種排法可以讓你很快地去看你跟別人的關連,不管那個別人是你的老闆、愛人、朋友、兄弟妹妹、或父母等。
1 你,以及你在當下這個關連當中作出了什麼樣的貢獻
2 別人,別人對這個關連提供了什麼
3 綜合的能量
4 洞見

1.你,以及你在這個關連作出了什麼的貢獻

2.別人,別人對這個關連提供了什麼

3.綜合的能量

4.洞見

鏡子

        這種排法可以使用在跟別人(愛人、朋友、或親戚等)關連時來得到一些洞見。它顯示出每一個人在他或她目前生命過程中的能量,以及跟別人互動中的綜合狀態。
14 身體
25 心
36 頭腦
710 融解和融合(親密)
811 在一起的相互提攜(蛻變)
912 祝福(益處和禮物)

   

   
   

12.祝福

   
   

   
   

11.蛻變

   

 

 

3.頭腦

 

10.親密

 

6.頭腦

     

2.心

     

5.心

 

 

1.身體

 

9.祝福

 

4.身體

   

   
   

8.蛻變

   
   

   
   

7.親密

   

鑰匙排法

         針對某一個特定的問題,鑰匙排法可以「把門打開」,進入到問題的隱藏面和無意識面,而使我們產生洞見。它同時也可以作為一般的讀卡之用——進入你的內在,開啟當下的洞見。
1 什麼東西被壓抑了
2 陰卡——你的女性(被動)面
3 陽卡——你的男性(主動)面
4 靜心
5 「進入身體」的洞見
6 「進入心」的洞見
7 「進入本質」的洞見
8 意識(了解)

   

   
8.意識(了解)
   
5.進入身體 6.進入心 7.進入本質
4.靜心
2.你的女性(被動)面 3.你的男性(主動)面
1.什麼東西被壓抑了

奧修禪卡——禪宗超凡的遊戲

引言

  在奧修對門徒及朋友們三十年的演講期間,奧修會回答他們的問題,或者是評論世界上偉大的聖賢們的教導和經典。他的演講持續地將新鮮的洞見帶到每一件事上面,從晦澀的梵文經典到耳熱能詳的耶穌的話語全部包括。他在談論哈希德派、蘇菲宗派、鮑爾神秘家、瑜伽、和佛學時都帶著同樣的權威。最後,奧修集中在傳達禪宗的獨特智慧,因為,他說:禪宗是一個重要的心靈傳統,它對人類內在生活的處理方式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它跟現代人仍然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不像其他的宗教或多或少都淪為英雄崇拜或教條主義,禪宗堅持說每一個人都有能力成道,或者可以有免於由頭腦所創造出來的幻象的自由。禪宗堅持說這個能力只能夠透過靜心而達成。不是藉著遵循某種儀式,或是固守一套規則,或是模仿別人的例子,而是藉著對一個人自己的思想、行動、和感覺保持高度的警覺和不判斷。當我們在練習這種警覺、這種面對人生的靜心方式,它很快地就會使我們覺知到:我們每一個人都包含著一個不變的、不會受到打擾的:永恆的觀照中心,那個中心具有一種能力,可以將人生看成一個偉大的冒險、一個遊戲、一個神秘學校,以及,最後,一個喜樂的旅程,除了途中每一步都高高興興地去經歷之外沒有其他的目的。

  在奧修的話語裡面,重點並不是去崇拜諸佛,而是去變成一個佛;不是去遵循別人,而是去發展覺知,在那個當中將一種光和愛的品質帶到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上面。

  然而奧修一直都並非只是一個演說家或哲學家。在他的社區裡,他創造出一種氣氛,在那裡,他所說的真理能夠被直接經驗到。去經驗奧修的途徑並不是速離市場而隱居到深山裡面去過著苦行和休息的生活」相反地,它是完全投入在醒悟的任務裡----透過各種靜心、身心的治療、很多歡笑和遊戲、以及創造性的工作。拖地板和在師父旁邊靜坐同樣是靜心;在辦公室裡面對同事的權力鬥爭跟了解佛陀所講的「金剛經」是同等地重要,甚至連愛情事件的一上一下都對發現我們是誰有幫助在這種面對人生的態度裡,在這種將整個人生看成靜心的承諾裡,這副塔羅牌(Tarot)就這樣被創造出來,它的創造是要獻給我們每一個人心中裡面的佛。

  佛並不是某一個人的專利,它是每一個人是內在的本質。你要成為一個佛並不一定要成為一個佛教徒。成為一個佛超越了所有宗教的觀念,它是每一個人與生俱來的權利。說服它跟你同行,來到你的日常生活裡,好讓你生活當中的每一件事都變成一個靜心﹒一個恩典、一個美、和一個祝福。

摘自:「沒有頭腦:永恆之花」一書
女門徒:德瓦﹒莎莉多

  「奧修禪卡」是「奧修禪宗塔羅牌」的簡稱。

  「塔羅牌」(Tarrot)的存在已經有好幾千年的歷史,從古埃及到今日,或甚至更早。目前已經知道的塔羅牌的使用是在中古世紀。在那個動盪的時代裡,塔羅牌被用來當作傳達神秘學校教導的寶典。隨著時間的經過,塔羅牌被使用在很多方面——作為一種預測未來的工具、作為一種好玩的室內遊戲、或是作為一種在各種不同的情況下捉摸未知和玄奧資訊的方式等等。

  有人說那些卡片的數目是基於佛陀剛被生下來時所走的腳步。據說他在四個主要的方向各向前走了七步,向後走了七步,而這變成了塔羅牌裡面副牌(minor cards)的模式。

  除了這五十六張副牌之外,塔羅牌還包含了另外二十二張主牌,它道出了人類心靈旅程完整的故事。從最開始的「傻瓜」那一張牌到旅程的最高點——以「完成」這一張牌來表示,我們在主牌裡面可以找到連結我們所有人類的原始形象。它們道出了一個自我發現的旅程,它在年一個人裡面都是獨一無二的,雖然不論種族、性別、階級、或宗教背景,在每一個人裡面要被發現的核心真理是一樣的。

  在傳統的塔羅牌裡面,這個自我發現的旅程被視為螺旋形的,每一個「完成」都引導到一個道上新層面的開始,然後再度從「傻瓜」進入。然而在這一組牌裡面,我們加進了「師父」這一張牌,這張牌讓我們將那個螺旋置之腦後而跳出生死的輪迴。「師父」這一張牌象徵著最終的超越那個生命之旅本身,唯有透過在成道之中溶解掉那個分開的、個人的自我,才可能超越。

  奧修禪卡限傅統的塔羅牌不一樣,它並不是要讓你用它來玩預測的遊戲,它是一個禪宗超凡的遊戲,它可以反映出當下那個片刻,原原本本地呈現出此時此地的現況,沒有任何判斷或比較。這個遊戲是一個喚醒,使你能夠融入敏感性、直覺、慈悲、接受性、勇氣、和個體性。

  這個把重點擺在覺知是對舊有的塔羅牌系統和思考模式的革新,有經驗的使用者在開始使用奧修禪卡不久之後就會發現。

主牌

  這二十二張主牌用羅馬數字標示,從O到XXI,它們代表人類心靈旅程的核心和原始主題。「師父」這張卡象徵超越,它沒有號碼。

  在抽牌讀卡當中,當一張主牌出現,名具有特殊的意義,它應該被視為超越在所有的副牌之上。它告訴我們說我們目前的情況給了我們一個機會去檢視我們個人心靈旅程的核心主題之一。檢視其他的卡來跟這個核心的主題聯想在一起是非常有幫助的,比方說:「我工作得太認真這個事實(「精疲力竭」)在關於我對自我表達的需要(「創造力」)方面說了些什麼?在走向創造力的旅程當中,我如何藉著將所有的精力都投於在使(「機器」)繼續運作來阻礙我的進步?」知果在抽牌讀卡當中沒有抽到主牌,可能就是你目前的情況是一個過渡時期,在這個階段沒有較大的人生戲在上演,但這並不意味著它是不重要的,或者你必須因為你的心情備受打擾而覺得自己很愚蠢。主牌沒有出現可以告訴你說「這個也會經過」,稍後你或許會覺得奇怪這一陣子為什度搞得這麼混亂。

  最後,知果在抽牌讀卡當中有主牌出現,名可以告訴你說有一些主要的改變在進行。事實上,有時候當有很多主牌一起出現而沖昏了你的頭時,你可以只是選擇其中之一——選擇那個你認為有打擊到你,並且清楚地傳達給你某種訊息的那一張來作為你讀卡的重點來幫助你了解你目前所面臨的情況。


副牌

  這五十六張牌被分為四組,代表四個元素,每一張牌上面有特定的彩色大塊來作為辨別,在同一組裡面又有一個特定的顏色。「」這一組牌使用藍色方塊,「」這一組牌使用紅色,「」以灰色表示,「彩虹」則以彩虹的顏色來表示。

  跟一般在玩的牌一樣,這四組牌裡面各包含了四張「官廷牌」,雖然在名稱上使用那些封建貴族的頭銜,但是實際上這些名字的使用只是代表不同的機會取向——在了解它們各自所佔的那四個元素時的不同機會取向。

  「」這一組牌相當於傳統塔羅牌的「魔棒」,它代表行動和反應的層面,代表那個使我們進入情況並再度走出名的能量。當我們遵循我們內在真實的感覺,而不是遵循我們的頭腦或我們的情緒時,就令產生出那種能量。

  「」這一組牌代替了傳統的「杯子」,它代表人生的情感或情緒面,它比「」更是一個女性化的和其有接受性的能量。「」比較是男性化和外向的能量。
  「」被選擇來代替「劍」,它在傳統上屬於「空氣」這一組,它代表頭腦。

  之所以選擇「雲」是因為尚未成道的頭腦本質剛好就像雲一樣,會阻礙光線,而使我們周遭的風景變暗,阻止我們按照事情本然真實的樣子來看它們。但是雲還有不容忽視的另外一面,它們會來來去去,所以不必將它們看得太嚴肅!

  最後,「彩虹」這一組牌用來代替傳統的「圓盤」或「五角盤」,它代表「」的元素。這個原素在傳統上代表人生的實際面和物質面,但是在禪宗的態度裡,即使最卑微、最凡俗的活動也包合了一個慶祝「那神聖的」的機會,因此這一組牌選擇使用彩虹。在使用連結天和地,以及物質和心靈的彩虹當中,我們提醒我們自己說,在真實的存在裡,較低的和較高的是分不開的,事實上,它是一個完整能量的連續。天堂並不是某一個高掛在天空的遙遠地方,而是一個就在此時此地等待著你去發現的真相。

  所以,擺在眼前的是一個要去發現的旅程,以及一條通往一切最終的超越之路。帶著愉快和遊戲的心情向前走去,從山峰到山谷,然後再回到山峰,品嘗途中的每一步。從你的錯誤中學習,你是不可能走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