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草自青

关于奥修

王国伟

  几年前,朋友借我几本奥修的书,建议我抽空翻翻。我非常随意地看了,却被深深地吸引。当我与学界朋友说起奥修其人其书,几乎无人知晓。我大惑不解这样一位智者,竟然还没进入我们的视野。

  以后,我认识了奥修著作版权代理者AIOk先生,他说是许多朋友介绍,要和我合作,向大陆读者介绍奥修。我们签下了部分著作的版权转让合同,这是1993年的冬天。

  以后,我生了一场大病。在家读奥修。

  以后,我就职的上海知识出版社适逢体制变动,拖了整整一年有余于1995年深秋,并入「东方出版中心」。

  转眼间,两度冬去春来,不经意间,市面上多了好几本有关奥修的书。据说,书还销得不错。热心的朋友以为是我组织翻译的书已经出版了,可惜不是。我组织的5本书稿正在审稿和发排中。看到奥修的书昂扬市场,心里也确实痒痒的。谁不想图个经济效益什么的。可我得保证质量。好在一批译者朋友鼎力相佐,认真地译完了书稿,才有了眼前的这5本书。这几位译者是大陆第一批译介奥修著作的人,真是功德无量。

  奥修是印度人,曾研习过哲学,当过许多年哲学教授。他生在东方的文化氛围里,又熟悉西方文化,他肉体生命极其有限,只活了50多岁,可他的精神生命却是无限延长的。他的生命的精神形式,就是他的600多不著作。

  奥修的书都是说出来的。他语调平缓,滔滔不绝,把人类漫长的历史,通过极其通俗的语言讲述出来。因此,只要是活着的人,都能听他尤其是他把很多深刻的道理,用通俗简单的故事加以阐述,娓娓道来,富有韵律,使听者心动。在奥修的书卷里,我感受到的是,他力主向生命本真回归。生命其实是简单的、透明的。因此,简单是真,简单是美。

  我曾有过这样一个比喻。人的童年犹如纯静透明的水,一切都很自然而真实。人到中年,在社会的舞台上搏击,浊浪翻卷,这杯水无法透明,难以清流到了老年,要么主动追求澄清,要么无奈回复过去,无论怎样,这杯生命之水。是经过岁月的沉淀之后的再一次透明。这是每一个生命的存在过程,也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

  从这样的生命存在出发,无论是老、庄,还是邓稣、佛陀,无论是古希腊文明。还是东方文化,一切都是生命体验的结晶、这些人类经典文化的结晶,是由无数鲜活的生命所体悟出来的。因此,奥修强调体验。正因为有体验,每个人都能发现真理,都能悟到真理。但是,真理不是固定不变的,真理是发展的,也是有生命的,切忌把真理凝固。

  所以,我们读奥修,其实在读自己。我们面对奥修,实质是面对我们自身的生命。奥修不过是为我们开启一扇心灵之窗,打开一条人生的通道。路还是要自己走,生话还是要自己过从现在开始。把握住自己的生命特性,走出自己的欢乐来。

  生命在于真实,真实源于自然、让我们共勉。

1996年春于上半步斋

原序

  「无事此静坐,春来草自青」

  这是古代禅师Zenerln的话。当我感受到另一位禅师,我的禅师奥修的时候,这些话就变成了一直反复唱颂的歌穿透了我的生命。

  对我来讲,这首反复唱颂的歌的主要意思有两层。

  首先,这是奥修。没有语词能够比较贴切地描述他是怎么样的。他整天坐在他的房间里,什么事也不做,这使得他的桑难生们对有关 「成道的考验」,制造了一系列的俏皮话;「你什么事也不干,什么地方也不去,什么人也不见,这日子一定很难过。但是这只是一个玩笑,因为我们一直都能觉知到--尽管非常模糊 --由他的宁静和无为所产生的那种最难以置信的宽广和浩瀚。

  其次一位大师的存在就是他的教导(「教导」这一词习惯地只用于那些想变得更好的人)。我们所受的整个教育就是去做、去行动、去达成、去奋斗,就象把手指尽可能地插入蛋糕。这就是我们的灾难!而从奥修的存在中不停地流淌出的信息是:让它去,在这个美妙的、神圣的存在中,停止做、停止行动、停止达成、停止干预,因为还是这种干预造成了我们所有的痛苦。没有干预,那么所有那些我们曾经努力干预的事就会发生。

  在禅的故事「吕梁大瀑布」中有这样的话:

  我随着漩涡进入,又随着水涡出来。

  我让自己适应水流,而不是让水流适应我。

  这是奥修的禅,不是传统所知道的禅。尽管佛陀、老子和伟大的日本禅师的精神都深深地透过它而生存,但这是奥修的禅。

  这是禅,因为没有规则,没有仪式,没有让门徒遵循的戒律。它的本质就是无为、无我。而这是禅,因为师父帮助门徒成长的方式就是棒喝他。尽管如此,但还没有听说奥修把某个人扔出窗外,或者朝着某个人的鼻子揍了一拳,他的棒喝和他为我们创造的成长环境是比较微妙的,但是它们仍然象禅一样。

  这就是奥修,因为--这是最难写的。说他是「无」,或者是「开悟的」,或者是神圣的」,都将是真实的,因为那就是他对他自己的说法。但是这对我来说是不诚实的,因为我不知道所有这些意味着什么,所有我能说的简直都是陈词烂调,但是就我现在所在的地方而言,它是真实的,那就是,这就是奥修,因为奥修能够完全在行地对待在理智上成熟而在灵性上还没有开化的西方人,他并不在传统的基础上对我们下功夫,而是在现在我们是谁,是什么,在那里的基础上对我们下功夫。

  如果你偶然来到这里停留一段时间,你会开始注意到。在宁静的显现中,在空无的显现中,在没有行动的显现中, --无法想象的、浩瀚无边的发生正在进行,某些东西--好多东西正在成长。

玛·合蕾姆·乐娜

目录

第一章、禅的意义
第二章、师父和门徒
第三章、空及和尚的鼻子
第四章、吕梁瀑布
第五章、静默大师
第六章、觉醒
第七章、不是一个死的
第八章、一片深紫罗兰浸染的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