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观照

4.你把自行车留在了哪里?

 

  在静心过程中,我的头脑仍以每小时五百英里的速度运转。我从未体验过宁静,而且每次观照都是极其短暂的,如同闪电转瞬即逝。我是否是在浪费时间呢?

  你的头脑运转得极为缓慢。每小时才五百英里?!你认为这很快吗?其实你是极慢的。头脑快得已无法以速度来衡量。它比光还要快。光速每秒走十八万六千英里;头脑要比它快得多。但没有什么可担心的——那便是头脑的美丽之处,那是一种极其绝妙的特质!要与头脑成为朋友,不要与它作对,不要与它争斗。

  你说:「在静心过程中,我的头脑仍以每小时五百英里的速度运转。」——随它去!让它走得更快。你做一名观照者。观照头脑以如此快的速度飞速运转。去享受它!享受头脑的这种游戏。

  在梵文中这有一个专门的词语;我们称它为歇德维拉斯(Chidvilas)——意识的游戏。享受它!——头脑的这种游戏冲向星际,快速地来回穿梭,在整个存在之间跳跃。这当中有什么不对呢?就让它成为一种美丽的舞蹈,接纳它。

  我的感觉是,你所在做的一切都是要设法阻止它——你不能那么做。没有人可以阻止你的头脑!是的,头脑终有一天会停止,但没有人能够阻止它。头脑会停止,但那并不是因你的努力。头脑的停止是出自你的悟性。

  你只需去观照,并设法弄清发生了什么事、为什么头脑会如此飞速运转。’它之所以会如此飞速运转绝不会没有缘由的。设法去搞清楚为什么头脑会如此急促,它奔向何方——你一定会有所企图。如果头脑想的是金钱,那么就试着去理解它。头脑本时不是问题所在。你可以去梦想金钱,梦想你中了头彩或诸如此类的事,然后你甚至会开始计划如何去花费这些钱,要买什么或不买什么。或者,头脑也可以把你想象成一位总统、一位首相,然后你可以开始去思考现在该做什么,如何去治理这个国家或者这个世界。只需去观照你的头脑!——头脑的去向。

  在你的深处一定有一个根源。除非那个根源消失,否则你将无法让你的头脑停止运转。头脑只是遵从你这内在根源的指令。如果有人想到性,那么就会有性压抑。观照头脑的去向。深入了解你自己,去找出你的根源所在。

  我曾听说:有个牧师非常焦虑。「听着,」他对他的司事说,「有人偷了我的自行车。」

  「你骑着它到哪里去了,牧师?」那家伙问道。

  「我只是在牧区附近拜访。」

   司事建议牧师最好在星期天布道时讲讲十诫。「当你说到‘你不该偷盗’时,我和你一起注意人们的面部表情——我们很快就会有所发现的。」

  星期天到了,牧师开始极其流畅地传布十诫,到后来他撇开了他的主线,他改变了他的语题,说得越来越离题。

  「先生,」司事说,「我想你该讲讲……」

  「我知道,杰尔斯,我知道。但你看,当我讲到‘你不该通奸’时,我突然记起我把自行车搁在哪儿了。」

  所要知道的就是你把自行车放在哪里了。头脑总是在某种缘由的驱动下才会飞速运转的。

  头脑需要领悟觉知。不要竭力去阻止它。如果你设法阻止它,第一步你无法成功;第二步如果你成功了——一个人经过持续几年的努力会成功——即使你成功了,你会变得非常呆滞。不会有任何三多里发生。

  第一步你无法成功;幸好你没能成功。如果你能成功,如果你设法成功了,那将是非常不幸的——你会变得呆滞,你会失去聪明才智,有了高速运转才会有聪明才智,有了高速运转才能不断地敏锐你的思维、逻辑和智力。不要竭力去阻止它。我不支持蠢人,我来这里并不是要使任何人变得愚笨。

  在宗教的名义下,很多人变蠢了,他们几乎成了白痴——只是一味地要阻止自己的头脑,却不明白它为什么要如此快速地运转……为什么会处在第一步的位置?头脑不会无缘无故地运转。不深入到缘由中去,不深入到深层的无意识中去,它们只是试图制止它。它们可以停下来,但他们得付出代价,这个代价将会以他们的聪明才智的丧失来换取。

  你可以去印度各地走走,你可以发现成千上万个圣贤、圣雄。凝视他们的眼睛——是的,他们是些善良的人,很好的人,但很蠢。如果你深深地注视他们的眼睛,你将看不到任何智慧,任何闪光。他们是些没有创造力的人;他们没有创造过任何东西。他们只是坐在那里。他们过着呆板单调的生活,他们不是有生命的人。他们从未在任何方面帮助过这个世界。他们甚至没有创作过一幅画、一首诗或一首歌,因为即使是创作一首诗,你也需要聪明才智,你也需要头脑的某些特质。

  我不会建议你去阻止你的头脑,相反,我建议你领悟它。有了悟性奇迹便会发生。有了悟性,你会逐渐领悟那些缘由,看透那些缘由,而如果看透了那些缘由,缘由就会消失,头脑就会慢下来。但智慧却不会因此而丧失,因为头脑并未遭到逼迫。这便是奇迹。

  如果你不是通过领悟来消除那些缘由,你会干什么呢?比如你在开车,你不断地踩在加速器上,而同时你又想去踩刹车。这样你会毁了汽车的整个机械装置。你随时都可能出车祸。这是不能同时进行的,如果你在踩刹车,那么就不要碰加速器;不要再去踩它。如果你在踩加速器,那么就不要踩刹车。不要两件事情一起做。否则你会毁了整个机械装置;你在做两件截然相反的事。

  你有雄心——而你却要设法去阻止你的头脑?雄心会产生速度,因此你是在加速——但你却又在你的头脑安置了一个刹车。你会毁了你的头脑整个精细的构造,头脑是一种极为纤细的东西,是整个存在中最为纤细的一种,所以不要对它干傻事。

  没有必要去阻止它。

  你说:「我从未体验过宁静,而且每次观照都是极其短暂的,如同闪电转瞬即逝。」要感到高兴!这甚至也是一种极为有价值的东西。那些闪电,它们不是普通的闪电。不要想当然!有千百万人甚至连那些隐约的微光都未曾有过。他们从活着一直到死亡,他们从来就不知道观照是什么——一刻也不曾知道。你是幸福,你是幸运的。

  但你并没有心存感激。如果你不心存感激,那些闪电就会消失;只有心存感激,它们才会不断成长。有了感激之心,一切都会成长。要为你是个幸福的人而感到高兴——它们会成长。有了这份确信,事物会成长。

  「而且每次观照都是极其短暂的。」

  就让它短暂!即使只有短短的一瞬,那它也是在发生;你也可以有所体验。而有了这种体验,你渐渐地会创造出更多这样的情境。在这样的情境中,会有越来越多这样的事发生。

  「我是否是在浪费时间呢?」

  你不会浪费时间,因为你并不拥有时间。你只能浪费你所拥有的东西。你不拥有时间。无论你静心与否,时间总会被浪费——时间会被浪费掉。时间匆匆而过。无论你做什么,无论你是做还是不做,时间一样会流逝。你无法节省时间,那你又怎么会浪费时间呢?只有你能够节省的东西你才可以去浪费。你不拥有时间。那就忘了它!你对时间最好的利用就是获取那些隐约的微光——因为到最后你会明白,只有那些观照的时刻保留了下来,其它所有的一切都流入了阴沟。你赚的钱,你获得的威望,你受到的尊敬都流入了阴沟。只有那些你曾有过观照之电光的时刻,只有那些时刻保存了下来。只有那些时刻会在你离开人世的时候继续跟随你——只有那些时刻会跟你走,因为那些时刻属于永恒,它们不属于时间。

  它在发生,你应该为此而感到高兴。它总是慢慢地,慢慢地发生。一滴接一滴,最终汇成广瀚的海洋。它是点点滴滴发生的,滴水成洋。你只需心存感激地去接受它,庆祝它,感谢它。

  不要设法阻止你的头脑。让头脑按它自己的速度运行——你只要观照。

上一篇 目 录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