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观照

5.只需一百八十度大转弯

 

  两个波兰人坐在汽车前座上驾车行驶。当他们驶近一个拐角处的时候,其中一个驾车的人对他的朋友说, 「你能不能盯住窗外,看看指示灯,转弯指示灯是不是亮?」他迅速倾出窗外去看那指示灯,并对他的朋友大声叫道,「亮了——没亮,亮了——没亮,亮了——没亮。」奥修,如果有人来问我,我是不是在观照,我的回答也会是这样的:是的,我在观照,不,我没在观照;是的,我在观照,不,我没在观照。是,不是,在回家的路上一直会如此下去吗?

  不会的。因为就你的观照而言,它既会出现也会消失;而你的回答会同波兰人关于指示灯是否亮着的回答一模一样,「是的——不——又是的……」

  这就是指示灯的功能;是,不是;是,不是。但不要嘲笑那个可怜的波兰人。就他的觉知而言,他是完全做到了觉知。每当灯亮的时候他说 「是」;每当灯不亮的时候他说「不」。他对指示灯的觉知是不间断的。指示灯不停地变换着,那波兰人始终都意识到了什么时候它亮着,什么时候它没亮,什么时候它开着,什么时候它关了。他的觉知是不间断的。

  如果你对你的观照同样回答:「是的,我在观照;不,我没在观照;是的,我在观照,不,我没在观照。」那么你必须记住在这些观照片刻的后面还有一件事,那就是观照全过程。有时你在观照,有时你没在观照,谁来观照这一切?

  应有某种经久不变的东西。

  你的观照就如一个指示灯;不要被它所困扰。你的着重点应该放在永恒的事物上,放在经久不变的事物上,放在连续不断的事物上——它存在着。它存在于每个人的身上,我们只是把它给遗忘了。

  但即使我们把它给忘了,它仍然绝对完整地存在着。它就如同一面镜子可以反照一切,而且仍然还在反照一切,但你却背对镜子。可怜的镜子只能照出你的背影。

  转过身,它就可以照出你的脸了。

  打开你的心扉,它就会照出你的内心。

  把一切置于桌面,甚至不要隐藏一张卡片,它就会反映你整个存在。

  如果你继续背对镜子而立,并且环顾世界问别人,「我是谁? 」那么也就由你了。因为会有傻瓜跑来告诉你「就是这样。这样做你就会知道你是谁了。」

  什么办法都不需要,只要来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那并不是一种办法。

  你的存在便是那面镜子。

  也许你从未曾如此看待过这则笑话。如果你把这则笑话告诉任何一个人,他一定会大笑出来,因为那个波兰人如此愚蠢,因为那本来就是指示灯的功能——开、关、开、关。但你把这个笑话告诉我——我实在无法去笑它,因为我看到了其中某种没人会看到东西。

  那波兰人是持之以恒的,警觉的。他没有放过一个小点,一个片刻。

  当你说「观照,是的,」接着它消失了,然后你说「不」——它又出现了,你说「是」……这只是表明在这所有的观照片刻和非观照片刻后面还存在着某种东西。那后面是真正的观照,正在反照出你自以为是观照的变化过程。其实那并不是真正的观照,那只是指示灯。

  忘了指示灯。

  要记住你内在二十四小时不间断的反照,要静静地观照一切。要慢慢地慢慢地擦拭它——那上面积了太多的灰尘,积了几个世纪的灰尘。除去那些灰尘。

  某一天,当镜子彻底干净的时候,那些观照片刻和非观照刻就会消失,你将只是一个观照。

  除非你悟到了观照的永恒性,否则所有的观照都将只是头脑的一部分。它们毫无价值。

上一篇 目 录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