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介紹

  • 四十二章經 全集

    這是一本從未在印度以梵文或巴利文出現過的佛陀經典。漢朝年代,漢明帝邀請一些佛教法師把佛法引入中國。漢明帝希望先介紹一本小型的佛經選集給中國人。這部經典以非常簡單的方式涵蓋了一切。它非常直白。它的本質是佛陀完整的啟示,但非常的簡明扼要,不像其他的佛經那樣長篇大論。

  • 蘇菲:道上的人 全集

    「一個蘇菲就是蘇菲」,蘇菲無法被定義,不可能用任何語言文字定義它。但是你可以活過它,你可以知道它,你可以成為一個蘇菲,那是知道蘇菲的唯一方法。

  • 畢達哥拉斯 全集

    多少世紀以來,我們一直都被教導順從的美德。那意味著:喪失所有的意識,一味地遵循任何被告知的,任何被命令的-不懷疑,不思考,不沉思,這已經將整個人類轉變成機器。人消失了,只有有效率的機器,這創造出了非常愚蠢的人類。

  • 查拉圖斯特拉 全集

    尼采也許是世界上所曾經知道的最偉大的哲學家。他在另外一個層面也是偉大的,而那是很多哲學家所不知道的:他是一個天生的神秘家。 他的哲學不僅是屬於頭腦,還深深地根植於心。

  • 對生命說「是」

    這是一本絕無僅有的靈性工具書,探索身體、關係、父母、不安全感與情緒等等問題,並提供以靜心方法於以幫助。

  • 老子道德經 全集

    老子的「道德經」是一部流傳已久的經典,在這漫長的歲月裏,不乏一些思想高超的聖賢對它加以批註,但是奧修所講的有其獨到的見解,是一位真正知道的在解說老子,那是無法比擬的同步。

  • 瑜伽之書 全集

    瑜伽並非只是一種概念,它是一種實踐,它是經常性的內在練習,它是一種規範,它是一種內在的蛻變的科學。記住,沒有人能夠為你開始去走這一條路,你必須從你自己開始。

  • 譚崔經典 全集10冊

    這部「譚崔經典」是由八十個演講所組成的,初次問世的時候分成五卷,內容包含適合各種不同類型的人的一百一十二種靜心技巧及相關的問題。想要了解譚崔的人,這部經典應該是最具有代表性的。

  • 菩提達摩 全集

    菩提達摩這些經文已經存在至少有一千年,但是沒有一個佛教的學者曾經評論過它們,這本書被藏在佛教的寶塔或寺廟裡,它在幾年前才剛被一些西方的學者發現,他們無法相信佛教徒一直沒有讓世界知道這本這麼重要的書。

  • 奧修禪卡:禪宗超凡的遊戲 (大書+卡)

    奧修禪卡限傅統的塔羅牌不一樣,它並不是要讓你用它來玩預測的遊戲,它是一個禪宗超凡的遊戲,它可以反映出當下那個片刻,原原本本地呈現出此時此地的現況,沒有任何判斷或比較。這個遊戲是一個喚醒,使你能夠融入敏感性、直覺、慈悲、接受性、勇氣、和個體性。

頑皮童年與叛逆青少年的奧修

  奧修於1931年12月11日出生在印度的古其瓦達,從小便離不開淘氣搗蛋四個字。與其他小孩不同的是,打從出生就帶著叛逆和獨立的因子,和凡事必親身體驗的性格。儘管他不愛上學校制式枯燥的課程,小時候便以寫詩、寫小說和繪畫的才華出名,他的清晰邏輯和辯論天賦更是讓他在場場辯論比賽打遍天下無敵手。
 
  年輕時,奧修涉獵了林林總總的書,從政治到哲學、科學,從宗教到偵探小說等等;因為關心窮人,奧修也閱讀眾多有關馬克斯、恩格爾、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的文獻。此外,奧修的冒險生活也多采多姿。尤其是半夜走在懸崖上,和跳進漩鍋這些令大家嚇得魂飛魄散卻津津樂道的經驗。這些經驗儘管看似危險恐怖,卻讓奧修和他的朋友們體驗到「頭腦不知怎麼停止了」的靜心狀態,和產生「自我不要抗爭就能離開漩渦(死亡),如果中途抗爭就完蛋了」的洞見。 
 
  有人問奧修,哪一件事讓他轉向心靈方面的尋求,他說:「值得回憶的記憶就是死亡。」五歲時,他的妹妹卡斯姆的死亡第一次帶給他很大的震撼。七歲時,他目睹鍾愛的外公無意識的逝去而幾近不想活。十六歲時,他的女朋友夏許的死亡更帶給他很深的震驚。這些讓他經驗到親密關係的瓦解,和找尋任何永久關係的徒然,而把他丟到「單獨」的狀態。奧修說:「就我的看法,當你被丟回你自己,走向心靈的旅程就開始了。」 
 
  從各式各樣的生活冒險體驗靜心,或獨自在心靈上鑽研下功夫,與閱讀形形色色的書籍,漸漸的,那個輪廓越來越清晰,奧修十分清楚人類痛苦的根源並不是來自於社會和政治系統制度,而是在自身身上。唯有意識的革命,而不是任何政治革命,才能帶給人類真正的快樂泉源。
 

成道與旅行演講

  當奧修越來越深入靜心時,終於來到一個無計可施、無處可去的點。1953年3月21日,奧修21歲成道。「那個想成佛的病已經消失了。」奧修如是說。
 
  成道之後,奧修的生活一如往常,叛逆與直言不諱的作風更是數十年如一日。只要是不合理的事,那怕是所謂的千年優良傳統,不論代價是什麼,他也絕對反抗到底。他開始在印度走遍大江南北,到處演講。由於他演講的主題內容顛覆了傳統的道德觀,如批評甘地的崇拜貧窮的觀念、傳達「性」並不是羞恥罪惡,而是要敞開以愛來接受「性」、或抨擊虛偽的宗教組織……等等,這些話語像火苗引起來自大眾和媒體一波波的怒火和辱罵,然而儘管大家憤怒嚷嚷反對奧修所講的內容,卻無法給予合理、中肯和真實的反駁。
 
  旅行演講了近20年後,他不再到處奔波,「現在口渴的人必須來到井邊」。他開始待在孟買,對真正發自內心渴求而不是只想滿足頭腦好奇的人演講,並開始點化門徒;這時,西方人開始陸續到達。在眾多被點化的門徒裡,最特別的是奧修的父母親也接受點化成門徒。1971年,當奧修向母親頂禮,母親向兒子──現在是師父頂禮時,現場的人無不深受感動。爾後,奧修的父親在1975年跟他說:「這將是你向我行頂禮的最後一次,因為現在我要成為你的門徒。」對此,奧修這麼形容他的父親:「我的父親是稀有的,並不是因為他是我的父親,而是他的確是稀有的。」
 

社區的誕生與世界流浪之旅

  1974年,普那社區首度誕生。奧修說:「共產主義(communism)來自社區(commune)這個字。共產主義基本上是一種心靈的洞見,它並不是一個改變社會經濟結構的問題,而是改變心靈的洞見。」在社區,沒有種族、國家、階級和高低好壞之分,每個人都是獨立被尊重的個體。社區的主要目的是要創造一個靜心的空間、一個「佛圈」的環境,讓人們可以在這裡生活、工作、學習和靜心。每個人可以在這樣的環境裡探索自己的內在、發掘自己的潛能。
 
  1981年,奧修移居美國,在奧瑞岡州從一片荒漠裡建造出綠洲般的奧瑞岡社區。當時美國人反對異教的聲浪不斷,當地民眾和政府的侵擾也從未停過。1985年,在沒有搜捕令的情況下,奧修與其他幾個門徒被逮捕入獄,隨後被驅逐出境。其中一個監獄的警察說:「那個人(指奧修)真了不起,不論在他身上發生什麼事,他都保持很放鬆,很心平氣和。」
 
  被美國驅逐出境後,奧修開始了為期一年世界流浪之旅。從尼泊爾到希臘,到烏拉圭、牙買加和葡萄牙……總共加起來有21個國家將他驅逐出境。拒絕的眾多民主國家不外乎被美國施壓,驅逐的理由是奧修會破壞該國的道德律和宗教。對於因美國主導而屢屢被各個國家驅逐的事件,奧修這麼回應:「有一件使我高興的事是,一個沒有任何權力的人竟然可以嚇壞世界上最大的權力,可以動搖它的最根部……不需要對他們生氣,只要將他們暴露出來……那就夠了……」
 
  回到印度後,事情仍一波三折。奧修被政府禁令發表有關反宗教的話,外國門徒則被拒發簽證或被直接遣送回國。對此,奧修依然還是奧修:「我將會談一些反對所有宗教的話,因為它們是虛假的,它們不是真實的宗教。如果他有任何聰明才智可以證明不是這樣,我們歡迎他……」儘管如此,仍然抵擋不住世界各地源源不絕來訪的浪潮。
 

離開地球:我將我的夢留給你們

  1989年,他停用「巴關」這個名字,他的門徒要求要叫他「奧修」。「奧修」是由oceanic這個字演變而來的,意味著融入海洋,還有一個意思是「受到祝福的人,天空在他身上灑下很多花朵」。之後兩年,奧修的身體因承受在美國監獄被下毒的影響越來越虛弱,但他還是沒有停下他的事情,以他喜歡的方式一直繼續下去……
 
  奧修畢生的演講囊括了各個層面的主題:從出生到死亡,從政治到宗教,從物理到哲學,從性到超意識等等。更將古往今來不同時代背景的成道者的經驗──佛陀、耶穌、馬哈維亞、譚崔密宗、派坦加利、老子、莊子……等等,以自己存在性活生生的經驗,用現代人能夠了解的口語,來分享他的洞見。
 
  但真正烙印在人們心坎裡的,並不是以上洋洋灑灑的事蹟,而是奧修無時不刻自然流露出的慈悲與愛。一位曾在奧修身邊的門徒──吉歐緹提到:「我覺得他就像一朵沈重的雲,載滿了水,對所有來跟他接觸的人灑下他的愛。」
 
  在1990年1月19日,奧修離開身體時,他說:「我將我的夢留給你們。」
 
  有人問奧修,他想要怎麼被記憶?他說:「我所喜歡的是:完全把我忘掉,同時原諒我,因為要把我忘掉是很難的,那就是為什麼我要要求你們原諒我,因為我給你們添麻煩。記住你自己。」
 
  奧修的回答著實令人感動,因為人們都想被記住,害怕被遺忘。但奧修心懸掛念的,仍是如何將人們引導到醒悟的道上,不忘提醒大家,如果太依賴指著月亮的手指,反而會忘記用自己的翅膀飛向月亮。
 
記住你自己!成為你自己的光!Appadipobha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