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的科学

瑜伽始末 第二卷
译者序

  献给

  具有科学头脑的修行人

  喜爱真理并且寻求蜕变的人

  当我在翻译此书。内心有感而发地记下了造一段话:「如果对奥修有信任,仔细品尝,用他的话语来作自我反省,朝着奥修所说的方向,朝着真理的方向去生活。人生就会变得越来越喜乐.那是一种由在心灵的调整,那是真正的心灵革命,它可以拉平或烫平心灵的皱折,它可以打开内心的千千结.你的人生将会变得顺利多多:越来越接近一般所说的「万事顺心」。」这是就生活面而言。

  派坦加利的瑜伽经还提供了修行面的一些技巧和解释,它是最重要的瑜伽经典之一。全部共有十卷、本书是第二卷。

谦达那于台北
目录
第一章 三摩地的意义
第二章 克服自我的被困难所吸引
第三章 透过全然的努力或臣服而成功
第四章 找到那个永远存在的花朵
第五章 师父中的师父
第六章 我是一个新途径的开始
第七章 静心的障碍
第八章 用 AUM 使你从混乱变得井然有序
第九章 培养正确的态度
第十章 起点就是终点

 

原 序

  想要来介绍奥修似乎有点荒谬。当你翻开这本书时所呈现出来的是一只大象,而在此却是一只蚂蚁想要指出他。它就好像在喜马拉雅山前面挂了一个牌子:「警告:前面坡度很陡」:海洋就是海洋,跳下去之后你就知道我所说的意思。

  但是对于那些想要再等一会儿的人而言,我能说什么呢?或许这本书是最有用的书之一。现在对大多数的我们来讲,派坦加利提供了最佳的地图。这份地图非常精要,但是整个旅程都在,缩减成最精确的一连串的指示,就像爱因斯坦的公式一样。

  他的演讲通常是如诗一般的,道出那些未知的和没有被经验过的东西。他的老子和他的禅是最终状态的形象。对我们来讲,这些形象很像远方的海市蜃楼--很难抓住,很难信任,却似乎带着无限的诱惑。很自然地,当他在谈论派坦加利(Patanjal),那个诗意仍然存在,但是却同时大大地被转移到实际的层面。派坦加利说:「如果你做这个。随之而来的将会发生,只要去做它。学习用你的手和脚去游泳。你就可以漂浮在水面上。」

  我的自我喜欢保护它自己,把自已弄成好像一个禅宗的小丑,或是一个老子,或是一个谭崔行者一种很松的放开来的状态,但是同等份量地,我的自我也会觉得它自己是一种持续性的紧张,一种不安适,或是一个阻塞的系统,急需清理。派坦加利提供了那个公式,奥修来充当清洁剂(一种带有很多泡沫的混合调制液)。我常常把老子和派坦加利搞混,把喜乐和达到喜乐的痛苦与努力的途径搞混,把「洁净」和「清理」搞混。

  当我一年前来到普那,我很确定「道」离我并不远。我很惊讶于有一些门徒跟随这个佛已经好几年了,却依然是一个普通人。现在或许我已经变得比较了解一些,也比较没有那么天真。我现在的感觉很奇怪:我是那个飞向金星和火星的宇宙飞船的速度;同时我是一辆辛苦前进的牛车,压着昔日旧有的轨道。那个感觉向两个不同的方向伸展,有时候那个圆圈会自已完成。老子是那么地快,他是看不见的(或是静止不动的);而派坦加利却又慢到令你发狂。造就是白天和黑夜,我就在这种状态下前进。

  这本书里面有幽默、有洞见、有宁静、有浩瀚,它很美地涵盖了正反两极。当你在阅读的时候,你可以看到那个爱一直倾倒出来,进入你这个种子,进入派坦加利这个种子,你们两者都会一直膨胀起来。派坦加利的法典被赋予生命,种子开始发芽,这一切都不会让你觉得太早发生。

  奥修说:「派坦加利是我们的未来。它已经有五千年的历史。」在奥修这本书里面,你可以找到打开派坦加利的钥匙,当你打开之后你会发觉派坦加利就在此时此地。

  如果你真正进入这本书,这本书就会真正进入你。赫拉克利特说:你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奥修也许会说:你甚至一次也不能踏入这本书、不能淹没在我的启示中,你甚至完全还是原来的那个你。

男门徒:普雷姆.里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