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念-永生之花(有关佛陀附体于奥修)

No Mind : The Flowers of Eternity

译序

  《无念-永生之花》是奥修的一个关于「禅」的演讲集。而这个演讲的起因是一个重大的事件——佛陀附体于奥修。这个演讲也详述了这个事件。

  关于佛陀,奥修之前说过:「已经处于彼岸,但还是继续帮助人们,这是最困难的一件事......但是那个曾经在此岸是一个菩萨的人也能够从彼岸来帮助人们,他会找出一些方法和办法。多少世纪以来,佛陀一直都有在帮助......佛性是最终的意识状态,如果你有经历过菩萨的阶段,你将能够一直保持对世界有帮助。你将永远都是到达神的一个门。」(参见附录3)

  佛陀在2500年前就说过:「我40年来没有说过一句话。」但这次佛陀又发了慈悲,他附体于奥修,又有话要说。佛陀不可能再有肉身了(参见附录1),所以他要借奥修的身体说话。

  这的确是个伟大的历史时刻——相距2500年的两大菩萨,两个佛,重合了。不过,再伟大的历史都是梦幻泡影,奥修始终强调的是那个隐藏在下面的超越历史,超越语言文字的「禅」,那个「无念-永生之花」。    

  有关奥修被说成是邪教教主,再多说几句。

  有些人因为奥修的那个「犹大」式门徒——席拉(参见附录5),就视奥修为邪教教主。这些人也是因为有个江青,就认为毛泽东是一个邪恶的魔头。

  其实席拉并不是奥修的污点,反而是一个反衬。大菩萨不生活在邪恶力量的包围中,还能生活在哪里?莲花不生在淤泥中,还能生在哪?席拉一伙的确干了不少坏事,害了不少人。但灵性的成长不是娱乐。取经路上,妖魔重重,这是必需的。

  说奥修是邪教教主的另一个证据是:奥修的演讲充满了矛盾,是在误导人。

  如果真理能用语言文字表达清楚,如果真理必须要形成明确的教条、明确的宗派体系来束缚人,那么奥修的确是在「误导」,他要把人「误导」到超越语言文字、超越教条派系的真理上去。

  奥修在大学期间,有一次辩论比赛,因为搭档缺席,奥修一个人既作正方,又作反方,自己跟自己辩论。大家都看呆了。那些支持正方的人,发现奥修比自己更知道如何为正方辩护;那些支持反方的人,也发现奥修比谁都更有力地辩护了反方。有个人事后拉住奥修问道:「我都快要疯了,拜托你告诉我:你自己是支持正方,还是反方?」奥修回答:「我没有偏见,我完全放开;其实不只是正反方,还有不少中间立场,至少有6、7个,如果你想听,我还能说。」

  头脑就是这样一个偏执狂——非要有明确的教条,非要支持一方,反对其他方。

  奥修的演讲充满了这样的正反方,中间方。但这些表面的矛盾下隐藏的是「和谐」,而不是「疯狂」。这个「和谐」,是一种菩萨境界。奥修已经扎根于「无念」,他之所以讲那么多话,都是因为慈悲,而这真是奇迹——即使在说话、动意念的同时,也不忘那个「无念」,生其心而又无所住。「和谐」由此产生。而「疯狂」是沉迷于头脑意念的喋喋不休之中,而忘了那个「无念」。

  这个「和谐」就是「禅」,是隐藏着的,不可道的。所有的大师都知「道」——「道可道,非常道」,古今中外所有大师的演说、经典,再加上将来可能出现的一切演说、经典,通通加起来,也不过是「禅海蠡测」。

  wxjqlws 2005年3月19日杭州

(本书出自静心家园)

目录
第一章:创造更多的彩虹
第二章:两个佛的会合

第三章:两条河的汇

第四章你的眼里寄托着世界的希望
第五章我就是我自己
第六章:我的更名提高了我的境界
第七章:宗师教主(guru)的世界结束了
第八章真理没有历史
第九章准备好挨刀
第十章当我称你为我的朋友,我是真诚的
第十一章唯有创照能展现你的力量
第十二章没有选择,没有抛弃

附 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