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奥秘(奥秘之书)

中译本前言

  打开这本书,就像打开我们「经验」的闸门,一切自然而然地流淌出来……我们怀疑自己,否定自己,进而想改变自己。这种改变,不应该是逃避,而应该是正视;不应该是抗争,而应该是放轻松;不应该是索取,而应该是付出。

  奥修说得绝,这叫「通过改变,耗尽改变」。这话意味深长。

  本书通过对印度教密宗经典《谭崔》一书的解读,呈现它的主题:超越。

  真正意义上的超越,是基于人的智慧(觉知、悟性)的开启,所以,可以说这也是一本探寻智慧奥秘的书。当然本书的探寻是独特的、隐含的、活生生的,是指向人的内心的。

  在本书中,奥修就生命的存在:性、梦、爱;忧郁、痛苦、快乐,乃至饥饿、打喷嚏等问题,在提问和解答中,传达了他的经验,并提醒我们:每一个人应该让自己成为你自己——因为这是达到超越的基础。

  性,是《谭崔》经典论述的中心。

  奥修对它的解读是很新鲜的:人的生命里有两种性高潮。一种是感性上的性高潮;一种是灵性上的性高潮。前者来自于最低中心;后者来自于最高中心。

你从「高」处入,你会感受到灵性的性高潮;你从「低」处入,你会碰到最低的性高潮。奥修把性行为也视为一种静心的方式和实践。这打破了多少年来人们对《 谭崔》这部经曲的陈旧观念。「谭崔并不是为了性,它是要去超越」——这就是奥修的解读。

  人们生活在这个世界里,是需要有思想的。没有思想,我们的世界会很苍白,无意义。但思想的诞生,往往伴随着一堵「墙」的产生——这种「墙」会阻碍我们的视野,会限制我们的思考;进而言之,有思想产生,就会有真理之辨;而真理(正确性)本身存在着一个悖论:它既可以给我们指引方向,也会使我们主动放弃怀疑和思考——从这个意义上说,本书里没有「思想」,因为它没有「逻辑」;也没有「真理」,因为它只有「经验」——我想说,奥修这些缺少逻辑力量和真理权威的演讲,或许可以迫使我们走向真实,跟真实在一起——尽管真实是残酷的。

  或许当人们面对真实的残酷,才会静心下来。

  1996年1月6日于上海

第一章 谭崔式性行为的精神面    
 
 
 
 
 
 
 
 
 
 
 
 
 
 
 
 
 
 
 
第二章 透过谭崔而达到「宇宙的性高潮」
第三章 转向内在、朝向真理
第四章 从幻象到真像
第五章 观照人生流动影片的技巧
第六章 朝向真实的本性
第七章 从波浪到宇宙的海洋
第八章 立即成道以及它的障碍
第九章 谭崔觉知和不判断的方法
第十章 透过谭崔而觉知——不是原则
第十一章 透过改变找到那不变的
第十二章 谭崔的爱和解放的秘密
第十三章 跟那真实的在一起
第十四章 谭崔免于欲望的方法
第十五章 谭崔用光的静心技巧
第十六章 种子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