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经
译者序

  献给

  死心塌地的修行人

  想要深入佛学核心的人

  想要从佛学的文字纠缠中醒悟过来的人

  

  头脑有一种愚蠢和缺乏智彗的方式,认为困难的才有价值,其实事情本来可以很容易。

  金刚经称得上是一部困难的经典,但它的困难应被视为是因为真理本身的不合逻辑,它必须亲自去体验才能得知,而无法透过文字和思想的钻研而得知。由于金译刚经所谈论的是成道的境界,是涅湟盘的终极境界,是那个不可言说的境界,所以它在文字结构上显得艰涩,实非得已。然而本书的讲者奥修大师以他成道的智彗和清晰的口才,将读者导人一个理智上可以清楚的世界——清楚一个人本身所知道的在那里,所不知道的在那里。换句话说,在读了奥修的金刚经之后,你可以约略知道成道的状态大概是怎么一回事,但是你同时知道,除非你自己的体验有达到那种状态,否则你的知道只是一种虚假的头脑的推理而已。

  奥修大师是印度人,他对金刚经的原文有很好的了解,奥修又是已经成佛的人,他跟佛陀是相通的,加上他的口才和学问,由他来谈论金刚经,相信不管是现在或未来,都很难找到比他更适合的人。他的谈论是深入的、透彻的,直接指出这部经的精义,他去芜存菁,把不必要的部份省略掉,使读者不会陷在文字的迷宫里。

  笔者在翻译的过程中,每每受其中字句的感动,但是感动之余同时升起了想离开文字而走向真实存在的心。

  让我们籍着本书来一次内在的革命,去除文字的烟幕,直接用深入浅出的现代语言来了解真理。这有一个好处,你可以不必花大半生的时间来研究文字,你可以用短短几年的时间就将文字真理弄通,剩下来大部分的时间可以进入实际修行,这样才能够真正进人佛学的核心。

  在此,笔者不禁要问,你要相信年代已久的古文,还是要相信现代大智慧者的解释?暂且不谈我们应该相信何者,而以下列的方式来作为判断的准则:当你读完全书,你所获得的对「道」的了解,哪一个比较多,比较深入,比较对你个人的成长有帮助?

在宁静和祈祷之中谦达那

一九九四年六月于台北

引言

  世界以一个轮子在转动。梵文的「世界」这个字是「沙姆萨拉」(samsara),沙姆萨拉就是轮子的意思。那个轮子很大,转动一圈要二十五个世纪,现在二十五个世纪已经过了……世界再度陷入混乱,那个轮子再度来到了同样的点——它一直都会来到同样的点。这个片刻的发生花了二十五个世纪的时间。在每一个二十五个世纪之后,世界会陷人一种大混乱的状态,人们会变得好像被拔了根似的,开始觉得没有意义,一切生命的价值都消失了,一大片的黑暗笼罩着,方向感丧失了。

  这些混乱和无秩序的时刻可以成为一个大的祸因,或者它们可以被证明是人类成长的一个大跃进,它依我们如何来使用它们而定。唯有在这种伟大的混乱时刻,伟大的星星才会诞生。

  现在我们再度处于这种大混乱的状态下,人类的命运将依我们怎么做而定。或者人们可以自杀,或者人们可以再生,这两个门都是开的。

  在这个即将来临的二十五年里面,也就是这个世纪最后的部份,将会是一个关键性的时刻。如果我们能够在世界上创造出一股走向静心,走向内在旅程、宁静、爱、和神的动力......如果我们能够在这个即将来临的二十五年里面创造出一个「神可以发生在很多很多人身上」的空间,人类将会有一个新生、一个复活,一种新的人类将会诞生。

  佛陀那没有宗教的宗教正在开花。两千五百年前,那个达摩之轮转动了,佛陀伟大的社区起动了那个潮流,它从那个时候就一直洗刷下来,潮起潮落,跟着耶稣、僧璨、卡比儿、列子、替罗帕和那罗帕等一起航行,他们是沿途的灯塔守护者。我们从一岸走到另一岸,慢慢、慢慢地,那个轮子已经停止转动,使我们的船搁浅,只好双眼注视着满月,而那个满月之主奥修在这里再度转动那个法轮。

  佛陀所转动的那个法轮已经停止了,那个法轮必须再度被转动,而那将是你我毕生的工作,那个法轮必须再度被转动。

  为了要创造出那个能量,他创造出一个佛圈。「一个佛圈就是一个能量圈,在那里,一个佛可以孕育众生,那是一块净土,一个不世俗的世界,一个地球上的乐园,它提供了怏速灵性成长的理想环境。」

  这个佛圈的创造现在就在这里发生。当这本「金刚经」诞生的时候,佛陀就已经预见到这件事。在这部经里面,佛陀就看到了会在此发生的社区和工作。

  这本书是佛陀和奥修之间的桥梁……是一把两边都锋利的剑……一颗切割好的钻石……奥修谈论佛陀谈论奥修……无止境的反映……两面镜子相互来回空照,那个光被反映出来、被放大、被结晶起来……进入了你的心。「这整部经都顾虑到如何变成全然的空,这是佛陀给世界的基本礼物。」

  因为新人类将会从那个空浮现出来。

  「像我曾经死过一样地死,这样你就能够像我一样地活生生。有一种生命跟任何人无关,有一种生命跟任何自己无关,有一种空、天真、和处女般的生命,我将它提供给你。把你的恐惧摆在一旁,靠近我一些,让我变成你的死和你的复活。」

  穿过这个钻石的三棱镜来到奥修这里。

女门徒:瑜伽.普拉提玛

目录

第一章 涅盘的境界  
第二章 爱被释放出来
第三章 达摩之轮
第四章 来自彼岸
第五章 成道的滋味
第六章 菩萨的状态
第七章 住在和平里面的人
第八章 已经回到家
第九章 净土乐园
第十章 全然的空
第十一章 全然成道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