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之门

译者序

  在心理分析跟哲学的领域里打滚了十几年,我发现只有智性的了解虽然也能有益于身心,但是终究有其潜在的、不能突破的界限,单单靠理智的力量想要超越原有的自我实在很难。

  刚好,在赴美求学期间,我碰到一位经济学老师,阿南德.沙伦(AnandSalam),他是本书作者奥修大师的门徒。我认为沙伦是我从小学、中学、大学到研究所所碰到的所有老师里面最好的一个,他头脑清晰,教学极富启发性,从他那里,我认识了奥修,他使我的人生观产生了很大的改变,当时我跟朋友讲,如果有人要我在我的硕士学位和认识奥修这两件事情上只选择一样,我一定会选择放弃我的学位而认识奥修。

  奥修的著作逾三百本,都是他直接用英文讲道,由门徒所记录下来的。他讲道的范围包括佛陀、耶稣、老子、庄子,也包括禅学和密宗,事实上他无所不包,他在公元一九三一年生于印度,二十一岁的时候成道。

  刚开始看奥修的书,我有一半反对,但是能够接受的另外一半却觉得非常非常好,看完一本书之后,我变得几乎可以全部接受他的思想,另外有一部分,我只能说我不知道,我没有足够的能力去判断,但是我已经非常信任他,读了他的书,使我深深觉得以前那种无知的骄傲实在是不成熟。

  读了三十本奥修的书之后,我决定将它译成中文,介绍给中文的读者。

  唐三藏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到西天取经,如今这些宝贵的经文经由二十世纪成道的精神大师用非常清晰的口吻讲出来,的确是深入浅出,我不拟吹嘘他话语的睿智,因为他深奥的智慧非我凡平所能形容,你最好直接看他的书,自己去体会。

  由于这是我有生以来所翻译的第一本书,虽然我尽力保持作者的原意,但难免有不足之处,您如果有什么疑问,敬请不吝来函措教。其实能够的话,我希望你直接看他的原文,一定更传神,原文是口语化的英文,并不困难。闲话少说,我们就开始慢慢来品尝他的话语……

谦达那
一九八七年于台北

再版序

献给有缘人

  当我执笔写这本书再版序的时候,距离本书当初出版已有三年的时间,在这三年之内有非常大的变化,最大的变化就是本书作者奥修大师的圆寂。奥修大师曾经预言,在他圆寂之后,他的书一定会更加畅销,事实上,奥修的智慧之语是无时间性的,就好象古代的经文能够万古流芳一样。

  另外,去年本人也曾经赴印度孟买附近的普那参访奥修大师的社区,聆听大师的讲道,以及参加他们的静心活动,奥修大师的影响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外在的提升固然有它的作用,尤其当它能够辅助内在成长的时候,然而内在的蜕变才是我们人生真正的目的。

  在这三年之内,本人仍继续潜心于翻译奥修大师的其它著作,目前已出版者共有五本,预计在今年之内尚会陆陆续续出版几本。(按:现已出版十九本译着。)

  奥修大师原来以巴关.罗杰尼希问世,但是后来他叫门徒将他的名字改成奥修(OSHO),奥修其实是日本语 「和尚」的音译,关于这个名词的第一次出现是爱卡(Eka)用于称呼他的师父菩提建库(Bodhidharma)。「和」意味着「带着很大的尊敬、爱和感激」,它同时意味着 「同步发生」和「和谐」,「尚」意味着「意识的多层面扩张」和「存在从所有的方向洒过来」

谦达那

一九九0年三月于台北

原序

  我非常喜爱我曾经读过的奥修的第一本书,喜爱到我几乎不能读它,我读了一段、一句,就起来跳舞,我简直不能相信,在奥修的话里有我曾经相信过的所有东西,有我曾经怀疑过的所有东西,全部都很明白、很诗意、很清晰地表达出来,我所能够说的只是: 「是的!」是的,而且感谢你上千个感谢。

  那是一个强烈的罗曼史的开始,一个随着年代而加深的罗曼史。奥修解释说,一个师父和门徒之间的关系是一种深深的爱和深深的信任关系。在我五年前第一次读那本小册子的时候,一个继续在滋长的爱的基础就发展出来了,隔了不久,尽管我有心理障碍,尽管我有拒斥宗教的强烈倾向,尽管我对静心(meditation)漠不关心、对整个师父与门徒的这种关系方式心存怀疑,甚至是嘲弄,我最后还是成为奥修的门徒。点化(initiation)为门徒是一种技巧,就象他所设计出来的静心方法也是技巧一样,他的话还有他的书本身也都是技巧。奥修用尽所有方法把我们从我们现在所在的地方带领到我们所能达到的地方,他玩一些把戏来骗我们、来吸引我们、来引诱我们去蜕变(transform),他以一种非常温暖,非常有爱心的方式来做,所以即使碰到那种不可避免的随着成长而来的痛苦,一个人所能够说的也只是: 「是的,而且感谢你,一千个感谢。」

  在这本书里面所包含的演讲是一九七一年春天所讲的,奥修广泛地讨论他如何跟他的门徒一起修行,他不仅谈到关于他所使用的技巧,和那些技巧背后所隐藏的奥秘的意义,他还用他的话语作为技巧把你推到头脑和理智之外,他解释道: 「唯有当你被说服说我所带的是理性的,那么我才能够开始在非理性的部分下功夫,那才是真正的开始,也是我必须逐渐进入你的心,我必须左弯右拐,绕过你的理智。」

  他从理智开始,为的是要把一个人带出理智,当一个人被他的话所说服的时候,他就用他的话来粉碎一个人的信念。他告诉我们说,佛陀曾经告诉他的门徒舍利子一些荒谬的事情,为的只是要看看舍利子是否提出质疑,为的只是要试一试他是否已经臣服。奥修似乎也在做同样的事。如果你是佛陀、基督、戈齐福、或克利虚纳姆提的跟随者,奥修会说一些令你完全无法接受的事情,如果你是一个犹太人,他会说一些令你无法接受的关于希特勒的事情,所有这些都是技巧,所有这些都是要创造出一个情境,使你被迫去面对你自己的偏见、你自己的盲点、和你自己的投射。

  如果师父给你一些东西,人的头脑一般都会提出质疑。唯有当你不提出质疑,师父才会给你一些不能问的东西,奥修的话有时候是用来试探的,看看你是否会提出质疑。他所给的点化(成为门徒)的外在显示也是用来试验你的,他要求门徒要穿红色系的衣服,以及在颈项挂着一条串珠,上面附有装着他照片的小匣子,这具有很多奥秘的理由,这些理由在这本书里面有解释,但似乎同样重要的是:它是一种臣服(surrender)的表示、是一种信任的表示,唯有当你信任,师父才能够在你身上下功夫。

  在本书里面,奥修解释一个二十世纪的成道大师-----一个佛,一个基督,一个老子----如何在他的门徒身上下功夫,他用各种方法来改变他们,那些方法就象奥修的智慧一样,是没有时间性的,也象他如诗一般的演讲一样,是新的。

  希望他的话语能够使你的心开始跳舞,就象它已经使我们千千万万人的心跳起舞来一样,希望他的话语能够刺激你、激励你、混乱你、启发你,而且萦绕着你,然后你就可以丢弃它们,似乎唯有到那个时候,真正的工作才能够开始。

女门徒:沙特亚.巴提

目录

第一章 神就是那正在发生的
第二章 门徒:透过人格的成长而放弃幼稚的行为或欲望
第三章 成为门徒:走出轮回
第四章 与神性亲近
第五章 静心:一种微妙的死亡
第六章 心灵上的爆发:创造新的东西
第七章 成为门徒的神秘意义
第八章 奥秘集团:保持者和媒介者
附 录 开悟——一个团体性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