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輪呼吸靜心 Chakra Breathing Meditation

   這個靜心能幫助你覺知和經驗七個能量中心。它是活躍的,使用深而快的呼吸及身體的動作,伴隨音樂來打開能量中心,並將覺知及生命力帶到能量中心。這個靜心能夠使你將寧靜和生命力帶到你的日常生活。

*所有的能量中心都埋藏在內在深處,而不是在身體的表面。以下的「地圖」是用來表示它們大概的位置:

1. 底輪:性中心,下骨盆
2. 腹輪:肚臍下方
3. 太陽神經叢:肚臍上方,胸骨下方
4. 心輪:胸口中間
5. 喉輪:喉嚨
6. 第 三眼:兩眉中間
7. 頂輪:頭頂

第一階段:45分鐘

  這個靜心最好是空腹做,在清晨或是晚餐前做。

  站著,兩腳與肩同寬,身體放鬆。眼睛閉起來,嘴巴張開,開始深而且快的呼吸,將氣吸進第一個能量中心。當你呼吸的時候,讓你的注意力集中在骨盤一帶,也就是集中在第一個能量中心的地方。必須吸氣和呼氣並重,不要強迫呼吸,呼吸的韻律要讓你覺得舒服,要讓你能夠覺知到每一個能量中心的感覺和感情。當你聽到一聲鐘響,就開始將氣送到第二個能量中心。每一次你聽到鐘響時,就將這個深而且快的呼吸送到下一個能量中心,從一到七,依序進行。

  當你從一個能量中心移到下一個能量中心時,你的呼吸必須變得越來越快,但是越來越溫和,好讓你在第七個能量中心的時候,你所吸進的氣是你在第一個能量中心時所吸進的兩倍。當你在呼吸的時候,你可以振動你的身體,伸展你的身體,傾斜或轉動你的骨盤,或者以任何方式移動你的手,但是腳站的地方不要移動。讓你的腳、膝蓋、臀部及其它的關節像彈簧一樣,因此,當你的呼吸和身體開始移動時,那個移動可以不斷持續下去而不需要努力。讓你的覺知停留在各個能量中心的感覺,而不要停留在呼吸 或身體的移動上。

  在將氣吸進第七個能量中心後,你會聽到三個鐘聲,那時你必須讓你的呼吸和覺知透過每一個能量中心往回走。當你往回走的時候,讓你的呼吸變得越來越慢,讓你的能量從第七個能量中心自己往下流,包含從頂端到底端的所有能量中心的能量,好像七個顏色混合成一道彩虹。這個向下的呼吸大約需要花兩分鐘的時間,至於每一個能量中心要吸氣多久由你自己來決定。在你完成這個循環,要開始下一個循環之前,靜靜的站一下子。

  這個向上和向下的呼吸循環必須重覆三次,全部大約四十五分鐘。如果在開始的時候,你並沒有感覺到你能量中心的能量,只要將能量送進能量中心的部位,記住不要強迫呼吸,而是讓呼吸和身體的移動像一座橋般,將你帶進每一個能量中心去覺知能量的感覺和品質。對每一個能量中心不同的品質要變得敏感,不是透過用力,而是透過覺知和耐心。

第二階段:15分鐘

  在第三個呼吸循環之後,眼睛閉起來,靜靜的坐著,至少十五分鐘。如果你想要,也可以坐的更久。當你坐著時,不要特別注意什麼東西,讓你自己變得覺知,觀照任何內在發生的事。記住:不論你做那一種靜心,奧修都建議,一個人必須放鬆,觀照任何正在發生的,不要判斷它。 最重要的,唯有當你覺得做起來很好,唯有當它帶領你深入到和平和喜樂,你才去做它。如果它帶給你一些擾亂的情緒,那麼我們建議你最好改做發洩性的靜心,例如動態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