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念靜心 No Mind Meditation

  最初,先做七天靜心試一試,因為那是一段較長的時間足以來體驗它的效果。大約四十分鐘,發無意義的聲音,接著四十分鐘就是觀照和放開,但是如果你想每個階段都延長二十分鐘當然也可以進行。

第一階段:發出無意義的聲音或有意識的瘋狂。

  站著或者坐著,閉上眼睛,然後開始說亂七八糟的話——無意義的聲音,發出任何你喜歡的聲音,但不要用語言說,或者用你知道的話說,讓你自己表達你內在需要表達的一切,扔掉一切,完全地發瘋,有意識地瘋狂,頭腦以語言來思考,無意義的聲音會幫助你打碎這種一直是語言化的模式,不用壓抑你的思想,你能用這種無意義的聲音將它們扔出去。

  一切都是允許的:唱歌,哭泣,大喊,尖叫,喃喃自語,講話,讓你的身體做一切它想做的事:跳,躺下,慢步,坐,踢等等,不要有間隙,如果你無法找到要發的聲音來說,就說「啦(La)啦啦啦」,但是不要保持沉默。

  如果這個靜心是與其他人一起做的話,那麼不要以任何方式與他們聯繫或者去打擾他們。只是關心發生在你身上的一切,不要去管別人在做什麼。

第二階段:觀照

  在無意義的聲音之後,全然安靜地放鬆坐著,集中你內在的能量,讓你的思緒飄到離你越來越遠的地方,讓你自己沉入你中心深深的寧靜與平和中,你可以坐在地板上或椅子上,你的頭和背應該是挺直的,你的身體應是放鬆的,你的眼睛應是閉著的,而你的呼吸應是自然的。

  覺知,完全存在於當下的時刻,成為在山上的一個觀看者,觀照著經過的一切。你的思想會試圖跑向未來,或者返回到過去,只是遠遠地看它們——不要評判它們,不要捲入到它們中間,只是停留在當下,觀照。觀照的過程就是靜心,你看見什麼並不重要。記住,不要變得認同或者迷失在經過的事情中:思想,感情,身體的感覺,判斷。

第三階段:放開

  無意義的聲音就是要擺脫活躍的頭腦,寧靜就是要擺脫不活躍的頭腦,而放開就是要進入超越。

  在觀照之後,讓你的身體不做任何努力或控制,倒在地板上,躺下來,繼續觀照,覺知著你既不是身體,也不是頭腦,你是與這兩 部份區分開的某種東西。

  當你在內在前進越深的時侯,你終究會來到你的中心。